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教育部将研究制定师德考评方式

30个省份把师德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2-27 张以瑾 梁杰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深入推进师德建设,教育部今年将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考评方式,探索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对于教师队伍中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将师德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师德教育作为各级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其中,28个省份建立了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29个省份建立了师德考评制度,26个省份制定了教师从业行为监管制度。

  据介绍,2012年,教育部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取得了显著成效。“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科研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的侯伯宇、“永生的博导妈妈”石秋杰、“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的王强、2012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等师德楷模不断涌现,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充分展示了当代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在全社会特别是教育界一次次掀起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根据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将规范作为新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将学习宣传规范精神与学习师德模范活动紧密结合;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大学等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聘任、奖惩的重要依据。

  2013年,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师德楷模的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013年02月28日 16:01: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