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

勤俭节约办教育 建设节约型校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2-28 宗河

  建立健全促进校园节约制度

  控制经费支出,杜绝“豪华学校”

  精细化管理,倡导“光盘行动”

  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

  加强监督检查,处罚浪费现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教育部今天下发通知,在教育系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规章制度。要因校制宜,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办法和措施,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要在教学实验、科学研究、行政办公、基建后勤等各方面,建立严格、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在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节约办公用品、节约经费等环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开支标准,控制各项经费支出。要按照朴素、实用、适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建设学校校舍,严格控制校舍建设项目的造价标准,不得搞豪华装修,坚决杜绝“豪华校门”、“豪华办公楼(室)”、“豪华宾馆”和“豪华电梯”等。严格执行住房、用车以及各种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用房、设备和家具。公务接待一般在学校餐厅安排工作餐,在学校招待所安排住宿。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控制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

  通知提出,要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食堂管理,大力倡导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动”。强化节能措施,促进节能减排,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纸活动。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通知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把执行情况纳入教职员工管理和考核,对浪费现象进行批评处罚,对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2013年02月28日 16:03: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