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全球声誉百强榜 星国大抛离港校

邻区进步快响警号 保教育枢纽地位须加把劲

来源:香港文汇报 2013-3-5 庞嘉仪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与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今日公布2013全球大学声誉榜(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 2013)。该榜由全球逾1.6万名学者评分,选出于教学及研究表现优秀的大学。其中香港大学、科技大学及中文大学共3所港校打入全球最具名气100强,前者由去年第三十九位上升至第三十六位,科技大学及中文大学则表现平稳,排名与去年相若。不过,相较区内其他名校,港大只列全亚洲第五,未算突出。THE更首次明言,邻近地区院校进步快速,特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声誉名次已明显抛离港校,对香港是一个清晰警示,有必要加把劲才能维持现有地位。 

  是次大学声誉榜表示于去年4月至5月期间,以问卷访问来自全球144个国家共16639名学者,受访者涉及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工程科技、社会科学及人文艺术等不同范畴。学者需按本身经验及知识,在其专业范畴中选出不多于15所“最佳”院校,从而获得各大学在学术界的声誉排名。

日本东大蝉联亚洲第一

  今年共有20个国家及地区院校打入排名榜100强,其中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英国剑桥大学依次位列三甲,排名与去年相同;而亚洲最具名气院校,则由日本东京大学蝉联,排全球第九,比往年微跌1位,但亦稳保其10强之位。

  港大的声誉名次虽上升3位至第三十六名,但却逊于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亦不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内地名校清华;科大及中大则表现平稳,两者都保持去年位置,科大排第六十一至七十名,中大则续排第八十一至九十名。  

THE首用“警示”形容港情况

  负责排名榜的THE编辑Phil Baty表示,虽然香港高等院校整体能继续保持优势,但随着新加坡、韩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迅速发展,香港若要维持全球商业、创意及教育枢纽地位,有必要加倍努力。他亦首次以“警示(warning)”形容香港情况,并特别提到持续打入前30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学术声誉上已渐抛离香港,值得注意。

  事实上,新加坡国立大学继去年上升4名后,今年再攀1位至第二十二位,而当地的南洋理工大学也上升10位至今年第七十一至八十位;另外,韩国的首尔国立大学由去年的第五十一至六十位升逾10名至第四十一位;而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更急升20名,排第六十一至七十位。首尔国立大学校长Yeon-CHeon Oh特别为THE撰文指出,韩国院校的成功源于当地人对教育的重视,即使国家处于困难期,仍无减对教育的投资。

港校:再接再厉 追求教研

  港大及中大回应指出,不同排名榜的评分方法不尽相同,结果也有异,强调会继续追求教研卓越。科大则表示,大部分排名前列的学府均有悠久历史,而该校成立仅21年,对能挤身其中感欣喜,科大又指争取排名不是其目标,但那亦有助大学了解本身表现及需要完善的地方。

2013年03月05日 16:45: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