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

严格监管教育经费的使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3-6 林衍

  “对4%(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定要有监管措施,要制度化,要常态化。”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

  在政协教育界的小组讨论会上,“4%”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教育界的委员,怎么去监督占GDP4%的教育经费的使用?

  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卫红翻开本子,认真地记录下这些意见。

  李卫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占GDP4%的教育经费的使用,教育部一定会严加监管。

  她透露,未来在大学要增加一个总会计师职位,作为一项具体的人事政策改革,这将有利于教育经费更科学的使用。而在时间上,这项政策将从部分高校开始试点,待成熟以后再逐步推广。

  谈到教育经费的流向问题,李卫红表示,将主要向人才培养方面倾斜,这其中,包括解决奖学金助学金的问题。而其中的一个重点则是“解决老少边穷地区孩子的上学问题”。

  她举例道,广大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都已经免费,而在未来,教育部门将尽更大的努力让4%的使用更加公平,更加合理,“不让一个贫困子女因为自己家庭困难而上不了学”。

  事实上,这是李卫红第一次以官员身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尽管以前曾经列席过全国政协会议,但她还是感到十分新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收集来的建议”。

  李卫红坦承,尽管平时也会做调研,但在会上的收获仍然不小,“他们的视野眼光很让我思路大开,这些建议对教育改革的发展会很有帮助。

2013年03月06日 13:39: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