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10年论文总量世界第二 与数量相比——

我国科研论文质量偏低

来源:法制晚报 2013-3-19 李洪鹏

  今天上午,由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社会管理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科研成果的发表总量日益激增,但总体论文质量不高及创新不足成为中国科研发展的首要问题。

  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超过日本和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科学和技术研究论文世界第二大产出国家。

  2007年,中国在国际索引的工程类论文数量上跃居全球第一,这是中国首次取代美国,位居工程类论文发表量的榜首。

  2002年至2012年11月1日,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02.26万篇,排在世界第2位。

  虽然论文数量多,但是论文创新不足,此外高质量的论文太少。在1999年-2009年10年间,虽然中国大陆在各个学科的论文总量和总引用量排进了前20名,并且在前20名中也名列前茅,但篇均引一栏,除了经济与商业领域之外,各个学科的篇均引都低于台湾。

2013年03月20日 15:0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