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广州拟选派60学子出国深造 首次向北大清华划拨名额

“菁英计划”此前两次仅限于广州高校学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3-27 梁艳燕

  实施两年多的广州市“菁英计划”首次到北大清华揽才,此前两次仅限于广州的高校。近日,广州市“菁英计划”宣讲团走进高校,首站便是北大和清华。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忠良表示,今年是该计划实施第三年,广州市政府也加紧了人才培养储备工作,拟选派60名学子出国深造,将一定名额划拨给北大和清华。

学成回国服务广州至少5年

  “菁英计划”留学项目是广州市设立的地方公派留学项目,目的是选拔、资助部分优秀学子到海外深造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为广州培养和储备更多科学领军人才,被列为推进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人才集聚”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且是其中唯一将人才送出去再吸引回广州的项目。

  自2011年项目实施以来,已经组织了两批共85名留学生的选派资助工作,其中首批38人,第二批47人,留学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荷兰、瑞典、比利时、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等12个国家,派往学校均为世界排名(上海交大榜)前300的学校,攻读专业是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受资助的学生均需签署协议,承诺学成回国后服务广州至少5年。

“菁英计划”资助学科以理工居多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菁英计划”资助的学科和专业并没多大变化,均是优先选拔战略性主导产业,含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与科技服务、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重大装备等优势主导产业的相关专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专业及海洋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

  从上述专业看,“菁英计划”适用专业以理工偏多。雷忠良表示,菁英计划选取的专业是目前广州紧迫发展的需要,但广州市也重视人文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因为也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下一步也会考虑纳入文科专业人才的培养。

  据悉,学费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学年。

2013年03月27日 14:23: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