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饶毅:比起创新我们更缺乏的是坚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4-3 张国 肖杨 张剑

  落选中科院院士后公开表示永不参选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生物学家饶毅日前在南开大学演讲时指出,比起最受关注的“创新”问题,中国科学界最缺乏的是认真和坚持。

  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今年创办“科学与南开”主题论坛,饶毅是首位受邀的演讲嘉宾。他从遗传学之父孟德尔及豌豆实验谈起,向青年学生讲述了孟德尔、达尔文、居里夫人、林可胜、张昌绍、袁隆平等著名科学家的故事,剖析了这些科学家在面临科学与人生中重要选择时的决定。

  他感慨,在我国的困难时期,生命科学方面出现了一大批杰出成果,比如袁隆平1964年到1974年研制杂交水稻,张亭栋1973年发现砒霜治疗白血病,屠呦呦发现青蒿素,1987年王振义发现全反型维甲酸治疗白血病等。“科学的事实说明,只靠智力,无法取得最终成功,而只靠或主要靠认真执著,也可以做出科学成就,也可以领先世界。”

  饶毅说:“在物质条件比较差的年代,科学的进步主要依赖认真和坚持。为什么在物质条件显著提高后的今天,我国的科学界反而缺乏执著与认真?这也许与社会相关。”

  “科学家能否坚持做科研,关键还在于社会的导向。”他主张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希望改革最终能改到“让多数教书的人不愿去做院长甚至系主任”,而是去做那种专注学问、能影响一些重大决策方向的教授。

2013年04月03日 11:23: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