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中外校长辩“大学之道”:重书本还是重职业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4-8 王子谦

  何为当代“大学之道”——重书本知识还是重职业教育?7日晚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之大学校长论坛中,教育家和企业家试图给出答案。

  南开大学一项研究认为,大学不是职业学校,不能唯就业论,但在学生就业方面应有所作为。“几年前企业希望大学能够进行专业培训,但现在企业更愿意自己做培训。”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认为,企业要求大学毕业生有更多的能力进行创新、领导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来促进企业长期发展,这就意味着大学需要全面关注学生发展。

  大学教育中书本知识与职业培训孰轻孰重?圣玛丽大学校长Colin Dodds说,未来需要某种程度高等教育,在不同国家和机构之间进行联合研究。大学可以为学生未来实习做一些培训,“不仅仅是针对今天,也是针对未来职业生涯。”

  学校对学生的职业教育应从何时开始?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校长Elliot Hirshman说,学生职业教育要提前于大学,“在学生高中时就告诉他们结构性机遇,然后进行分类引导接受职业培训。”

  澳大利亚精英高等教育学院院长、联邦政府部长咨询委员会委员祝敏申认为,大学可从更广义的角度培育学生的一些技能,而不是具体针对某一份工作。

  大学教育应如何有别于职业教育,大学与企业之间应建立何种沟通和反馈机制?

  “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不一样,想把它们对接起来也没法做。”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说表示,大学的作用是给学生提供基础知识创建未来的职业市场,这种知识和其他科目之间有互通性,“大学应该按现有的社会职能来运作,从更长远的角度让学生做好准备。”

  远东控股董事长蒋锡培指出,学生毕业首先面临转型问题:把学术上成绩变成技术成果, “最大问题是学生上学时想着毕业干什么,但真正做事时又什么都不会。”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在学校里把知识学到最好。”他自问自答。

  为什么当代学生感觉找工作越来越难?纽约大学副校长Rosaline May Lee分析,由于全球经济的起伏,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学生就业难题,“教育者有责任帮助毕业生找到工作,从纯粹的技能学习到大学教育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灰色,不要把大学教育从简单的教授角度考虑,而是从更长远、更全体的角度看:毕业之后和整个社会进行沟通。”

  “大学整体教育要平衡书本和职业的关系,不能仅关心学生就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生态文明论坛秘书长章新胜说,大学不能急功近利考虑就业率,还要考虑学生终身的职业生涯,这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问题。

  Rosaline May Lee说,大学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帮助每一个学生发挥自己的潜能,完成对社会的贡献。”

  “教育改变人生,这是毫无疑问的。”章新胜说。

2013年04月08日 16:31: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