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科技部今年国家科技计划经费已拨付九成

来源:光明日报 2013-4-27 张蕾

  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2013年经费拨付再次提速。截至目前,各计划预算90%的细化课题经费拨款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1月初完成了2013年在研课题1/4年度经费的预拨工作;3月初完成了2013年新立项课题1/4年度经费的预拨工作;4月中旬,财政部批复科技部2013年部门预算后,又立即开展了各计划细化课题剩余年度经费拨款工作。

  科研经费“年初不够用、年底突击花”一直是科技人员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对此,科技部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加以解决,包括: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库,实现项目课题提前一年立项和细化预算;建立科技计划经费年初预拨机制,实现课题经费在年度间的无缝衔接;加强科技经费管理信息化建设,同时试点科技计划经费拨付网上支付,尽量缩短经费拨付时间,保障经费及时到位等。建立稳定、高效的预算执行机制,既满足了科研任务年初经费的需求,也保障了科研任务的顺利实施,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得到科技界的普遍欢迎。

  据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戴国庆介绍,下一步,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经费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科技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今年的科技计划经费管理巡查工作即将启动,重点加强对课题承担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情况,以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服务。

2013年04月27日 13:22: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