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戒官话套话 还读者话语权 

王君超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1-12  

  1月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聚焦新闻文风,就“你最反感的官话套话是什么”这一问题向网友发问。不到三天时间,该微博已有一万多人转发,近两百人说“赞”,评论更高达4000余条。

  一条非事件性的普通微博,何以引发如此大的共鸣?

  首先,它满足了社会心理期待。“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社会热议改进新闻报道文风之时,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官方微博发表这样的言论,与人们的心理需求正相契合,可谓击中了读者心中“绷得最紧的那根弦”。

  “‘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完成没有不圆满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官话套话空洞无物,多年来相沿成习,会议中官话套话至今不绝于耳。”这无异于向危害党报形象的假大空文风开刀,因此赢得了网友的赞誉。

  其次,人们“苦官话套话久矣”。官话、套话是一种“负信息”,不仅无助于读者消除政策信息的不确定性,反而会引起人们的逆反心理,形成阅读干扰。

  那么,什么样的话语属于官话、套话?根据网友的“吐槽”,大体上可把前者定性为居高临下的官场话;将后者定性为“打包的废话”。跟帖网友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一是无处不在的“高级形容词”:比如“重要指示”“大力改善”“亲临现场”“认真落实”“隆重开幕”“圆满完成”。

  二是大量使用的“模糊语言”。得票率最高的“反感词”是“有关部门”。新闻的力量在于准确,那么为什么要“揣着聪明装糊涂”?还有网友特别反感“一小撮”“应群众要求”诸如此类来自文牍主义的官场话。

  三是了无新意的俗套话。网友“少年Edd的奇幻漂流”举例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哪年都这么说。”网友“ELLEN姜”最反感“这是胜利、和谐、成功的,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欢欣鼓舞……”的说法;“军峰法治在线”则对“以某某为抓手,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努力开拓,确保某某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这样的表达不堪忍受。

  有网友认为,类似的官话、套话比比皆是,多到让人“懒得罗列”的程度。网友“子在圳上曰”认为:“官话、套话、虚话、假话、废话。党八股、文八股、讲话八股、播音八股、新闻八股……明明枯燥无味,无人愿听愿看,自己却玩得津津有味,不忍释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某些媒体文风的弊端。

  第三,人民希望党报改变话语方式。有网友在留言中说:“唔…人民日报带头剔除官话套话了,拭目以待。”表明了读者对党报改进文风进一步行动的期许。

  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首先将话语与权力联系了起来。他认为:话语是权力,人通过话语赋予自己权力。媒体的话语权不仅决定了何者成为主流声音,何者沦为“沉默的大多数”;而且规定了话语传播的方式。官话、套话由“话语霸权”产生,同时又在传播中不断强化既有的体系,以致主流媒体的话语方式陈陈相因、相沿成习。

  那么,为了使党报的文风喜闻乐见,从何改起呢?最根本的一条也许就是“还话语权于民”——一方面,有了中央“八项规定”这一“尚方宝剑”,过去多数属于精英阶层的“话语权”就可以放心地交给普通读者了,让他们成为“言说”的主角;另一方面,党报的话语方式只有“贴地飞行”,让群众喜闻乐见,官话、套话才能退出历史舞台,党报才能拥有更多的拥趸。

2013年01月17日 10:27: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