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面对严重的雾霾,环保部提出了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从源头治理空气污染迫在眉睫。

根治雾霾重在发展生物燃料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3-4-1 李十中

  2013年新年伊始,北京等多个城市遭遇了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全国空气污染面积达140万平方公里,污染已达到了灾难性程度。“北京咳”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媒体报道北京儿童医院一天有超过800个孩子接受雾化治疗。空气污染还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2007年世界银行估算中国空气污染导致的健康损失占GDP的3.8%。从源头治理空气污染迫在眉睫。

祸起萧墙皆因车

  空气中对人体危害极大的PM2.5等颗粒物主要来自汽车尾气。应急的封车、停工、停产等措施只是杯水车薪;增开电动车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北京的雾霾与周边省份污染物回流有关,电动车用的电都是煤电,且能源转化效率不可能是100%,所以增加了山西、内蒙古等供电省份的电煤消耗和颗粒物排放。根据2010年对美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5国电动车减排效果的研究结果表明,电动车只有在使用可再生电力的新西兰能够减排污染,而在其余4国则比普通汽车排放更多的污染物。

解决之道换燃料

  解决PM2.5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有三项措施,一是提高汽车技术水平以减少油耗,二是改善燃油品质(即提高辛烷值),三是使用清洁的生物燃料。使用可再生的生物燃料是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的切实可行措施。如乙醇的辛烷值为100,具有先天的优势;汽油的辛烷值为84,要通过添加剂,如MTBE或ETBE,来提高辛烷值。生物燃料可以调整交通燃料结构、提高清洁燃料比例、减排环境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是最现实的减排措施。

  据《中国畜牧业统计2008》数据,2008年北京市饲养奶牛16.9万头、肉牛6.1万头、猪169.8万头,还有生活垃圾669万吨、脱水污泥87万吨,具有生产4亿立方米沼气的潜力,可为约9000辆公交车提供燃料;饲养23万头牛约需69万亩青贮玉米,如果种植甜高粱可在提供上述青贮饲料的同时,还能生产23万吨燃料乙醇,先行作为约9000辆公交车的燃料。

原料、技术有保障

  甜高粱是国际公认的耐贫瘠作物,适应性极强,具有耐干旱、耐水涝、抗盐碱等多重抗逆性,高粱米平均产量超过2吨/公顷。与甘蔗相比生长期短,仅为100~120天,一年可种三季,用水量是甘蔗的1/7,而甘蔗一年只能种植一季。

  如将我国现有的900万亩普通高粱改种甜高粱,在保证酿酒用高粱米供应的同时还可生产300万吨燃料乙醇。

  京、津、冀、东三省种植1200万亩青贮玉米,内蒙有青贮玉米饲料地1000万亩,如果改种甜高粱,可在满足现有饲料需求的同时,额外生产700万吨乙醇、400万吨高粱米,显著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农民收入。仅调整种植结构一项就可以生产1000万吨燃料乙醇,节约进口石油款70亿美元;在不增加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完成国家增产千亿斤粮食目标的8%。还可以填补我国牛粗饲料产业空白,促进奶牛的集约化养殖,重振我国乳品行业。目前,我国可种植耐盐碱、干旱作物甜高粱的边际土地约有2亿亩,具年产500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潜力,可替代5000万吨原油。

十八年太久,须争朝夕

  面对严重的雾霾,环保部提出了2030年主要城市实现或者达到空气质量国家标准日程表,实在太长了。汽车消耗大量的石油,不仅尾气排放PM2.5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造成了石油供应紧张,布伦特油价一直在110美元/桶以上振荡,我们应该考虑在自己国土上建设永续的绿色油田,既缓解能源、环境危机,又解决就业和拉动内需问题。建议北京市先在公交车、出租车、市政公用车辆上使用乙醇、沼气、生物柴油等清洁燃料,再逐步推广到所有车辆,推动建立新兴产业,为经济转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内涵。十八年太久,须争朝夕。雾霾并不可怕,只要制定正确的应对策略并积极落实,京城重见蓝天指日可待。(作者系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研究所教授)

2013年04月01日 11:47: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