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李睦:如何成为一名美育教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25 李睦

作为一名从教四十年的艺术教师,我所从事的工作自然是关于艺术教育的,但我不确定这项工作是否顺理成章地与美育有关。作为一名美育的教学和研究者,我的愿望是通过艺术教育达到美育的效果。但是,在教育实践中,我们经常用艺术教育替代了美育,陷入了“以艺术代美育”的状态。艺术和美育是相关而不同的两个领域,艺术求“专”,美育求“通”,在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上,不可相互替代。厘清艺术教育与美育的关系,以及美育与其他学科领域的关系,既是艺术教学和研究者们的专业责任,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艺术教师是职业,美育教师是事业,我们正是借助艺术教育去达成以美育人的目的。否则,我们如何解释美育教师这个角色以及教育使命的崇高呢?

艺术教育与美育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这也是人们常常会将艺术等同于美育的原因,艺术可以起到美育的作用,但美育应起的作用并不仅限于艺术,而是德、智、体、美、劳等教育维度的融会贯通。美育既促进艺术教育从“专业”走向“通识”,又经由艺术教育连接和融合了更多的学科教育,发掘各个学科之间的“共性”,亦凸显各个学科的“特性”。当我们把艺术教育的视野扩展到以上范围,艺术教育才能超越其专业属性,承载美育作为育人事业的部分使命和职能,才能成为美育的主要手段和重要支撑。艺术教育和美育的关系,也只有在这样的视野下才能被澄清。

长久以来,我们都在主张美育对于教育的完整性是重要的,但也许正因为美育被放到一个“曲高和寡”的位置,它的实际意义和作用反而被弱化了,弱化到只剩下一个“高度”而已。到目前为止,什么是美育?我们为什么需要美育?如何才能落实美育?学者和教育者们都还没能达成相应的共识。旷日持久的宣传和研讨,既不能让美育深入人心,也无法让美育脚踏实地。我们需要的不是空洞的“说辞”,而是具体的“去做”。

比如,人们常说,教育理论的研究要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我们需要进一步触及更具体的问题:何为紧密,怎样结合?我们应该知道,美育能否切实落地至少与以下几方面密切相关:一是美育教师,二是美育课程,三是美育标准,四是美育评价。评价需要标准,标准需要课程,课程需要教师,而教师恰恰是美育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但如何成为一名美育教师呢?尚未有明确的答案。

美育是促进各个学科之间融会贯通的教育,所以它是关于大多数人的教育,甚至是关于所有人的教育。长久以来,自上而下的教育指导当然不可或缺,自下而上的努力实践也同样应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肯定——教师的工作属于后者,却可以影响前者所做的决定。这也是美育教师的价值所在,为我们的艺术教育工作赋予了美育的意义。我们缺少兼具美育情怀和艺术水准的教师,缺少擅于用艺术的方法去贯通学生思维的教师,更缺少在教学过程中寻找机会研究美育教学方法的教师。

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不断地鼓励有经验的教师与青年教师们就美育与艺术教育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思辨:美育是否等同于艺术教育?艺术教育是否等同于专业教育?专业教育与技能教育的差异在哪里?技能教育与美育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二者是否有关系?……在这些基本认知上研讨、探索,或达成共识,或辩论差异,是所有美育教师都应该做的功课,也是推动整个美育事业向前的根本驱动力。

激发美育工作者们的思辨,呈现艺术和美育方面的实践和探索,推动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两重性及其在实践中的发展,是我们编辑和出版《美育教师手册: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全部意义。

(作者 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美育实验室主任))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5月29日 07:59: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