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思客 - 正文

刘军强:庙会上办书展,解锁书市新场景

来源:光明网 4-3 刘军强

日前,一场在传统庙会上举办,面向景区游客和基层香客的书展出圈了。在河南周口的太昊陵景区,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会举办传统朝祖庙会,八方游客们来这里祭拜人文始祖。今年,横空出世的“首届伏羲书展”为这一古庙会带来了文化新气象。伏羲书展组织人民文学出版社等数十家优秀出版单位来做惠民展销,各类文化名家签售讲座层出不穷。一场看似充满“违和感”的书展反而探索出了很多“契合点”。

文化和旅游的契合。名胜之名何以形成?从历史来看,景区盛名之形成,离不开一次次春风化雨的文化积累。景区的旅游内容往往是固定沉淀的,书展丰富了内容选项,为景区增添了人文色彩和时代气息,相关主题图书和定制文创更是促进了景区的二次形象传播。同时,景区为书展保障了海量客流,输送了潜在读者,不少游客从好奇到沉浸,最后把图书当成了旅游纪念品。品尝文化大餐的同时,游客们的一日游变成了深度游。

使命和市场的契合。不少出版单位在这里发现基层文化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一些在网上和大城市里比较“冷门”的书籍反而在此热销,基层群众对现场购买纸质图书的情结超乎预期,游客对文化名家的推崇极高……凡此种种,让文化单位深感乡村振兴、均衡发展、深化全民阅读等社会责任。

传统和新风的契合。庙会的传统主题是祭拜人文始祖,向来有“求升学、求事业、求前程”的民间精神诉求。对于游客,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如何让他们在逛庙会的同时,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时代气息的精神养分中呢?伏羲书展很好地衔接了传统与新风。书展打出“读书是对人文始祖最好的祭拜”“阅读是种信仰”等契合庙会习俗的价值主张,把游客转化为了“人文传薪者”。尊重传统、倾听群众诉求,继往开来、满足时代需求,这样我们的价值传承才会更加顺畅。

(作者 刘军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长聘教授)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4月06日 07:54: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