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


1926年初冬的一天,几个年轻人聚集在清华三院的一个房间里秘密开会。这些年轻人都是中共地下党员,他们是:中共北京市委负责人陈为人,清华图书馆职员王达成、留美预备部学生雷从敏、大学部学生朱莽。在陈为人的主持下,王达成、雷从敏、朱莽三人组成了中共地下支部,王达成任书记。清华的第一个党支部就这样悄悄地诞生了。

(一)

清华党支部的诞生正处于中华民族危机、社会矛盾尖锐之时。清华学堂的创建源于美国退款办学,美国想以这种方式“从知识上与精神上支配中国的领袖”。但清华师生毕竟是炎黄子孙,近代中国的苦难、人民的反抗斗争促进了他们民族意识的觉醒。

“五四”运动爆发前,新文化运动的潮流已渗入清华,启迪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共产主义思想也开始在进步学生中传播。“五四”运动的爆发使一向沉静闭塞的清华园沸腾起来,学生们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清华学生唯真学会成员、后来在美国加入共产党的施滉等,到广州拜见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1926年3 月,清华举行孙中山逝世周年纪念会,共产党人李大钊、陈毅等来校演讲。“五卅”运动、“三一八”惨案也进一步擦亮了学生的眼睛。在革命风暴中,锻炼出了清华第一批共产党员。

1926年11月的清华园中,其实已经有了两位地下党员——雷从敏(1922年9月-1928年6月在清华学校学习)和朱莽(1926年9月-1931年6月在清华历史系学习)。但因为不足3人,所以还不能成立党支部。恰在此时,燕京大学经济系毕业生、1926年9月入党的地下党员王达成来到清华图书馆工作,当时北京市委的负责人陈为人就告诉王达成,他们3人可以成立一个党支部。不久,王达成到校,找到雷从敏和朱莽,在三院开会成立了清华地下党组织的第一个支部,王达成担任第一任支部书记。王达成半年后离开清华,在外从事革命工作,解放后曾任纺织部副部长。

王达成

(二)

中共清华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后,立即投入革命斗争,积极开展各方面工作。一方面发展党员:朱莽发展了余冠英,雷从敏发展了魏明华,魏明华发展了李景清,余冠英发展了朱理治——到1927年4月,支部已有党员7名。

另一方面从事国民运动:大多以国民党左派的名义在学生中公开活动,以扩大党的阵地。为更好地掌握国民运动的领导权,朱莽参加了国民党,还担任过国民党清华区分部书记;雷从敏是学校的运动员,与校警比较熟悉,所以他分工做校警的工作,主要是为迎接国民革命军北上做准备。

同时组织党内学习:主要学习《共产主义ABC》和社会发展史,还发些其他的党内学习材料,有时请中共北京市委领导来讲革命斗争情况。

(三)

清华党组织成立90年来,始终坚守在清华大学(包括西南联大时期),从未中断和消失,并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从“一二·九”运动时的中坚力量,到西南联大时期抗战大后方的“民主堡垒”,再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里的“小解放区”,清华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有些共产党员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据目前考证,从第一个党支部成立至1937 年清华南迁,在清华战斗过的共产党员累计约110 名;抗日战争期间,从长沙临时大学建立到西南联合大学结束,累计有党员201人;从1946 年清华复员回北平至1948 年底清华园解放,累计有党员416名。1949 年6 月28日,根据中共北平市委决定,中共清华大学总支委员会在二校门张榜公布了地下党员及负责人名单,共187人(另有4 名党员因工作需要暂未公开)。从此,清华党组织开始公开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清华大学党组织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办学规律,发展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事业,建设新清华,为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而不懈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进入了蓬勃发展新时期,学校党组织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提升办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为社会创造大批研究成果,并在领导学校工作中,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据2016年“七一”前夕统计,全校党支部数达1267个、共产党员达27664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清华园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清华新闻网1月3日电

供稿:校史馆 编辑:徐静

2017年01月03日 11:37: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