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清华历史上的全校教职工大会


清华新闻网3月20日电 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举行。校长邱勇作报告和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时都谈到,这是时隔30多年后我校又一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那么,清华历史上召开过哪些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是何时召开的呢?

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的研究资料和清华大学档案馆的历史档案显示,清华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上,不同时期都开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全校教员大会、全校教师大会及全校师生员工大会等,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很少。

(一)清华建校后至新中国成立前

据考证研究,从清华学校开始,当时出版的一些校内刊物上就有关于全体教职员会议、活动的若干记载。例如:

1914年8月为巴拿马博览会出版的英文版《THE TSING HUA ANNUAL》在“Miscellaneous Events”栏目记载,1913年10月23日,新任清华学校校长周诒春回国到任,上午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到火车站迎接,然后在礼堂举行欢迎会,周诒春校长发表了讲话。

1914年出版的《清华年刊》封面。

全校学生和教职员欢迎周诒春校长到任的记载。

《清华周刊》1914年10月6日报道,9月30日下午3时,本校全体教员在工字厅开会,讨论教务工作。

1915年6月26日出版的《清华周刊》“第一次临时增刊”报道,6月22日晚,本校职员及中国教员全体在荷花池畔开俱乐会,饯送高等科四年级毕业生,校长周诒春致辞。

……

解放前,清华教职员人数和学生人数都不多,因此,举行全体教职员及学生的会议及活动,应当是比较常见的。

(二)清华园解放到“文革”前

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在《清华大学一百年》这部编年体的清华百年大事记中,从清华园解放后到“文化大革命”前,有以下关于全校教职工大会或全校师生员工大会的记载:

1949年1月10日,北平市军管会文化接管委员会主任钱俊瑞来校宣布接管清华大学,他在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大会上说,今天“是清华历史上的新纪元,从今以后,它将永远是一所人民的大学了”。

1952年12月31日,校长蒋南翔到校任职,在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的欢迎会上讲话。他说:“清华大学当前迫切的任务,就是要深入教育改革”,“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工业大学” 。

1957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来校在大礼堂向全校师生作形势报告。

1957年10月11日,蒋南翔向全校师生员工13000余人作关于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动员报告。

1960年12月30日,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向全校师生员工作关于树立艰苦奋斗革命作风的报告。

1965年8月30日,新学年开学,蒋南翔向全校师生员工作新学年开始的动员报告,题为《在重要的一年,打好重要的一仗》。

……

《清华大学一百年》中记载的此类全校教职工或师生员工会议,共有二十次左右。

(三)拨乱反正时期

粉碎“四人帮”后的一两年是拨乱反正时期,开过多次全校大会。仅1977年,在《清华大学一百年》中记载的全校师生员工大会等,就有近十次。例如:

1977年1月8日,全校2万余名师生员工和家属在主楼前广场举行纪念周恩来逝世一周年大会。

1977年5月12日,受中央委派新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刘达同志在主楼前广场全校大会上发表讲话。

1977年6月30日,本校召开全校学员、教师大会,刘达作“抓纲治国,整顿纪律学风”的报告。

1977年7月23日,全校举行万人大会,庆祝中共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1977月11月5日,在主楼前广场举行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大会,全校1万余名师生员工参加。

……

整整40年前的1977年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大会会场,这是清华大学档案馆馆藏资料中为数不多的一张全校大会的照片。

(四)改革开放以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由于学校的发展壮大,师生员工人数不断增加,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的次数就变得很少,目前有记载的只有1次全校教职工大会和1次全校教师大会,都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而全校师生员工大会未再开过。

1980年全校教职工大会 据1980年12月31日出版的《清华公报》增刊(8)所刊载《清华大学一九八〇年大事记》记载:1月18日,下午全校教职工大会,林克同志动员考核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印发的1980年1月14-19日《本周会议安排》中,1月18日下午为“全校教职工大会 动员考核调资工作”。

这次大会的背景是,按照国家的有关部署,我校将开展调资工作。这次调资是我国工资政策上的一次重大改革,旨在打破过去的“大锅饭”状况,强调按照劳动态度、技术高低、贡献大小,特别是以贡献大小为主要依据,择优升级。为搞好这项工作,学校决定结合调资,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一次考核。经多次研究、上下酝酿后,于1980年1月14日,发出了关于考核工作的通知,并按照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校办工厂和各系金工间实验室工人、校务处和基建处人员、校系机关工作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等,分门别类制订了不同的考核条件。

为进一步落实这项工作,1月15日,校长办公室发出通知:“兹定于一月十八日(星期五)下午2:00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研究生、进修生亦参加),动员考核、调资工作。”由于学校没有一个会场能够容纳所有参会教职工,根据该通知,各单位的听讲地点有所不同。另外,通知还提出:“十九日(星期六)下午2:00在大礼堂、阶梯教室放录音。”这应是为了前一天未能到会的人员补听会议内容。


清华大学档案馆文书档案中存档的1980年全校教职工大会通知及其草稿。

现存档案史料中,未能找到这次大会的现场记录、会议纪要或会后报道。据《清华公报》刊载的大事记记载,当时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的林克同志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而后,“全校各单位开始进行考核。考核采取个人总结,群众评议,并由单位领导写出评语,存工作档案。”

1982年全校教师大会 据1982年12月31日出版的《清华公报》增刊(34)所载《清华大学一九八二年大事记》记载:6月22日,下午全校教师大会,李传信同志传达教育部和市高教局关于教师提职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林克同志就做好我校教师提职工作作了报告。李传信和林克当时都是校党委副书记。

这次大会是为了总结我校自1978年恢复教师职称工作至1981年底3年多来提职工作的经验与问题,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师提职工作而召开的。

1982年7月5日出版的《新清华》第847期,刊登了林克同志在全校教师大会上的讲话摘要,题目是《明确思想,保证质量,加强领导 做好教师提职工作》。讲话分为三个部分:一、三年来我校提升职称工作的基本情况;二、关于当前提升教师职称工作的几个问题;三、加强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把职称工作做好。讲话中,全面论述了提职工作的目的、方针、按岗位定职称、“双肩挑”干部的提职问题、职称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等问题。本期《新清华》仅2版,全部是这篇讲话。


《新清华》刊载的1982年全校教师大会上林克同志的讲话。

由上可见,80年代初的这两次全校教职工或教师大会,主题都是关系到调资、提职等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大问题。

如今,在清华大学跨入新百年之后,我校首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与上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和全校教师大会已相隔三十余年,必将对今后清华大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清华大学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供稿:校史研究室、档案馆 编辑:徐静

2017年03月20日 08:52: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