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罕见规划图带你见证清华校园百年变化(一)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

  清华迎来的106周年校庆。今天,我跟大家聊一聊清华园规划的百年变迁——看看咱们的园子是怎么一点点长大的。

园子,一切故事的开始

  “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但凡是讲到“清华”二字的由来,都必然提到东晋谢混《游西池》的诗句。不过,要说是园子叫”清华” 二字,那还是很晚的时候呢。

  在三百年前,在康熙大帝的”畅春园” 四周遍布着他儿子建的各种花园,比如咱们隔壁的圆明园就是四爷的花园。而他的三哥允祉就在这块地上建起了自己的园子——熙春园。

熙春园平面图。

  大家都知道康、雍、乾三位皇帝相聚圆明园的牡丹台,却很少有人知道,康熙一生在诸皇子的花园中,去的最多的却是咱们的”熙春园”。游客游园必拍照的的工字厅贴水平台”水木清华” ,就是康熙皇帝10次莅临、8次过寿、命名“熙春”之处。

  在那个九子夺嫡的年岁里,四爷在他的圆明园里把自己打扮成文人墨客或是渔樵耕读,一副不问名利的样子。而熙春园可是另一番景象。在允祉的带动下,当时文坛巨擘云集,学术活动频繁。

熙春园鸟瞰图。

  据《熙春园·清华园考:清华园三百年记忆》记载,清华园的”荒岛”就是我国历史上现存最大类书《古今图书集成》的编纂、印刷之地。陈梦雷90年坎坷人生中,最后居住在熙春园”松鹤山房”13年,完成了1.6亿字《古今图书集成》的编纂校正并印刷了全书的96%。

特别提醒小伙伴们注意,在百年校庆翻修大礼堂之际,就在礼堂下方发现了”松鹤山房” 的基址,并且还罩了玻璃保护。再去大礼堂看电影别忘了去沾沾文气。

松鹤山房基址。

  话说这九子夺嫡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允祉也没能躲过四爷的整治,熙春园也在后来成为了圆明园的附园。虽然允祉无缘至尊之位,但是熙春园在100多年后还真的迎来了一位皇帝主人——奕詝。

  道光二年(1822年)八月熙春园上次给了醇亲王绵恺。可惜这位王爷死的比他爹早,之后道光帝就把熙春园一分为二,划分东西两部分。西部赐其第四子奕詝(后来的咸丰皇帝),改叫”近春园”,俗称“四爷园” ,东部赐其第五子奕誴,俗称”小五爷园”(今北京大学内的鸣鹤园,俗称”老五爷园”)。咸丰皇帝登基之后,为奕誴的花园亲书匾额,赐名”清华园” 。

咸丰御赐”清华园”。

1914:一位美国设计师的东方探险

  到了咸丰年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虽然近春园、清华园得以幸免,但是清末国力衰微,在1909年以前,清华园和北京西郊的其他皇家御园一样,荒废已有时日。

如果没有用退还庚子赔款办学,清华园就同隔壁的圆明园一样,渐渐荒芜。然而,游美学务处看上这里后,”清华学堂” 彻底改变了这里的命运。

  1909年10月,外务部与学部从内务府接收清华园,改名为游美肄业馆。在1909年到1911年之间,园中原有建筑工字厅、古月堂、怡春院被用作行政办公用房和中国教员宿舍,完好保存使用至今。

  而就在那桐题写”清华园” 三个字的这一年,大清却走到了尽头。1912年10月17日(民国元年)在清帝宣统退位、中华民国建立后,校长唐国安呈请外交部将”清华学堂” 更名为”清华学校” 。

1912年清华学校规划。

  说快也快,两年后的1914年,清华学校就开始了历史上第一次完整的校园规划。设计师便是后来在中国佳作不断的——亨利·墨菲(HenryK·Merphy)和丹纳(RichardH·Dana)。

墨菲与丹纳的1914规划。

  在他的规划中,预备学校位于校园东部,基本保持1911年清华学堂校园规模,保存工字厅建筑群,以新建的大礼堂为中心,布置高等科教学区。区内建科学馆,一院大楼向东延伸,而二院则全部拆除,周边式布置教学楼,高等科学生宿舍与食堂;拆除三院,新建中等生教学楼;拆除北院,建中等生宿舍与食堂。此外,新教学区还修建了体育馆与图书馆。

  虽然很多建筑后来都夭折了,但是今天大礼堂一带的布局还是基本延续的墨菲的设计。在工字厅前树林中,规划了五栋别墅式住宅,二校门附近则设后勤辅助建筑。从现在的甲所、丙所就可窥到当年的模样。

墨菲设计的校园规划鸟瞰图。

  而让人惊奇的是,墨菲对于学校西部的设计。这位从耶鲁大学建筑系毕业的设计师初来乍到,完全不理会近春园”荒岛”的山形水系,直接套用佛吉尼亚模式,规划了大学部,保留自由式水面,环湖周边布置教学楼、礼堂、实验楼,”荒岛” 的中心设置图书馆;教学区北面是生活区,围绕广场设宿舍、食堂,再北面是体育场馆。

1919:四大建筑的史诗

  不仅仅是规划,墨菲还为清华设计了赫赫有名的“四大建筑” ——大礼堂、科学馆、图书馆和体育馆。

图书馆一期手绘图。

  1919年3月,新图书馆由泰来洋行(Telge&Schroeter)承建落成,建筑面积2114平方米,全部照“欧美新式避火法”建造,容积398平方米。可容书十万多本。

体育馆老照片。

  同年3月体育馆落成(建筑面积3593平方米),造价二十四万四千五百元,馆内除各项运动场所及器具外,又有宽十七米,长二十五米的游泳池一座,还设有篮球场、五十米跑道以及击剑室一间,拳术室一间,冲水浴室两大间,蒸气浴室一间,电器濯巾室一间。

大礼堂老照片。

  1917年4月开始兴建大礼堂及科学馆,均由公顺记(KungSungKee)承建。1921年4月造价十五万五千元大礼堂落成,建筑面积1843平方米,共有固定座椅1487个,讲台,化妆室齐备,其宏伟气势为国内所仅有。设计样式取自弗吉尼亚大学(UVA)大礼堂。

科学馆老照片。

  1919年9月造价12.4万科学馆落成。科学馆高三层,建筑面积为3549平方米,用作行政办公、实验室、教室等。这配置,这档次,这规模,在当时这不但在当时是国内的仅有的,而且在当时美国高等学校鲜有见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墨菲在清华的设计,几乎是他在中国唯一的西式设计。初来乍到的他,采用了美国流行多见的近代折衷式的校园建筑风格。有些地方模仿文艺复兴式的券门窗和柱式。而这一风格,在清华百年的建筑设计中,成为了清华特色的设计元素。

  谁知,完成了清华的建筑设计,墨菲画风突变,所做建筑清一色的中国样式,比如隔壁的燕京大学校园规划,遵循中国园林法式,轴线庭院样样齐备。

30年代:大师与大楼的相遇

  墨菲基本是一锤子买卖,之后便没再参与过清华的规划设计。那清华的下一个规划谁来接盘?这次出场的就是中国建筑界的殿堂级大师——杨廷宝。

  1928 年8月,清华学校正式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同年学校决定另作规划。在 1930 年成立清华大学建筑委员会,同年制订了三年建筑规划,杨廷宝主持这一规划与重要单体建筑设计。

  那这次重新规划又准备让清华长啥样呢?

30年代规划。

  学校主要建筑均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将大礼堂作为学校集会中心,取消4000 座的礼堂规划,扩建图书馆、后体育馆等。男女生宿舍分别设置在运动场南北两端。

30年代规划荒岛核心区。

  最惊艳的还是在荒岛中央布置博物馆,环湖幅射状布置五栋特种学术建筑(包括生物馆),北部小河北岸另布置三栋特种学术建筑(包括化学馆)。除荒岛南端,校门入口处保留部分自然地形、山水花木以外,荒岛四周采用规则半圆环状水渠与整齐对称的道路系统。

图书馆二期老照片。

  为此杨廷宝先生还亲自操刀了图书馆二期工程,也就是今天老图书馆的设计,他巧妙地利用一个45°的转角布置了图书馆的入口,两翼展开,将墨菲的一期工程包括其中,做得天衣无缝 。此外他还设计了气象台等几座建筑。

气象台老照片。

  继杨廷宝先生之后,1931 年,受梅贻琦校长委托,沈理源先生开始介入清华校园的建设,他最有影响力的作品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化学馆,仿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化学馆设计而成。而他在清华园设计了机械工程馆、航空馆、学生宿舍善斋、平斋、新斋、明斋、静斋和教师住宅新林院,以及屹立至今的西校门。1933 年后,实验室及设备也有较大扩充,全校实验室达 58 个,还将圆明园故址交由清华办农业试验场。

近春园原貌平面图。

  然而,可能是出于财政拮据无力大动土方,或是人事变更时局动荡,荒岛区的恢弘规划除建成生物馆外,另无他建。这一荒,就再也没有动过,而成为了今天清华园的一块活化石。

  来源:“清华研读间微信公众号 有删改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编辑:常 松

2017年04月29日 13:00: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