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罕见规划图带你见证清华校园百年变化(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

  清华迎来的106周年校庆。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清华园规划的百年变迁——看看咱们的园子是怎么一点点长大的。

 1954年:鸟枪换炮的”大” 清华

  30年代之后,清华园的建设就在历史的风云中”冷冻” 了。直到院系调整后的1954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才在清华大学开始了建国后的首次校园远景规划。

1954年清华规划。

  这次规划的最大手笔就是蒋南翔校长主张的把京张铁路东移800米,从而扩大了建设用地的范围。新扩充的东部,规划了以主楼为中心的新教学区,西部老校园也出现了新的经典建筑。

  新建教学区,形成有多条轴线的结构,其中轴线有”两竖”(新老两区的南北轴线)”四横” (新老两区的东西联系),老校园成为一个”子区域” ;与原西区校园小尺度完全不同,新建的东区教学区有强烈的轴线、严谨的对称、庞大的主楼均清楚的仿照苏联式的影响,中国传统轴线序列和莫斯科大学恢弘的主楼样式,勾勒出东区”新清华” 的气派。

50年代清华主楼规划,采用中式设计。

  在1954年的规划中,建设的清华大学主楼是当时中国大学中规模最大的建筑群其建筑设计思路原本采用当时广泛使用的民族样式,类似于中国美术馆、民族文化馆。

清华规划50年代沙盘。

  在西区,两处新建的建筑也是为先贤增辉的作品。这次规划中最早的建筑是第二教室楼,它位于礼堂前区这个极为敏感的位置,建筑的尺度、细部处理得极为得当。由汪国瑜和周维权先生设计的一至四号楼,采用了大屋顶、鸱尾、斗栱、棂花门窗等中国古典建筑元素,恰恰是梁思成先生主张探索的民族建筑形式。

1960年代:清华半个世纪的蓝图

  1954年的规划顺利进行了之后,到了1960年代,主楼建筑群轰轰烈烈地施工同时,又进行了新的规划。而这一次,三个湖泊出现在了校园中。

1960年清华规划。

  改造原有河湖水系与自然地形,构成以荒岛为中心的西湖、教工住宅区的南湖与主楼北部学生宿舍区的东湖,围绕湖区设置绿化中心和风景区,三湖并以河道相连。

1960年清华规划鸟瞰图。

  在道路规划中,计划北京市北环沿主楼前东西干道穿越校园,主楼前南北干道可达西直门,校内设有4条东西向道路,疏通东西教学区交通联系,并设双行无轨电车环道。

60年代清华主楼规划。

  主楼设计方案改为模仿莫斯科大学主楼。主楼确定了新校区的主轴线,原本设计了11 层,但是后来因为经济条件所限,建到10 层后便于1968 年停工了,直到1999年才得以再加上两层。这个充满着英雄主义思想的建筑影响了清华校园在新世纪的发展。而直到2000年,东区建筑算是几乎完整地实现了她在1960 年的规划。

1979-1994:春风化雨的年代

  1979年,似乎是一个特别适合做规划的年代。在中国的南海边,一座叫”深圳”的城市开始了白纸建城。而这一年的清华,也开始了新一轮规划。

1979年清华校园规划。

  1979年的规划,是在1960年规划的基础上,对于功能分区日益混乱、布局分散等问题的优化。

  东区的建设基本延续了1954 年规划的周线概念,建筑组织则相对灵活自由。1978 年规划显露出脱离苏联模式转向传统文化的趋势,教学区开始向南发展,在主楼前形成一条强烈礼仪性的漫长广场。主楼北面成为体育运动区。

1988年清华校园规划。

  学校于1988 年1 月制定完成了《清华大学总体扩建规划设计》。规划中延续了已形成的功能分区,即北部为学生生活区、西南部为教职工生活区,东、西为两个教学中心。公共教学区由西区的第一、二教学楼经三、四教学楼到东区的中央主楼这一线联成一片,形成贯通东西区新的公共教学区,以利于上课的师生换教室。

1994年清华校园规划。

  1994 年,又在1988 年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规划建设了建筑学院梁銶琚楼、逸夫技术科学楼等。而1994年规划的最大亮点就是在东门一带规划建设了“清华科技园”。

  来源:“清华研读间”微信公众号 有删改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编辑:常 松

2017年04月29日 16:42: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