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罕见规划图带你见证清华校园百年变化(三)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

  清华迎来的106周年校庆。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清华园规划的百年变迁——看看咱们的园子是怎么一点点长大的。

2001年:从新世纪到百年清华

  2001年6月25日,由亨利·墨菲、杨廷宝等设计师设计建造的清华大学早期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而步入新世纪的这一年,90岁的清华大学又一次开始了新的规划。而在此后的十年里,清华园又一次大兴土木的高潮期。而这些建设,在6年前的百年校庆之际,都逐渐呈现出了百年名校的历史样貌。

2001年清华校园规划。

  在北部,清华建校 90 年来最大的建设项目——紫荆学生公寓开工。公寓共有 26 个楼,总建筑面积 35 万平方米,可容纳22400 名学生。

  在南部,规划清华科技园区,建筑面积70 万平方米。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的总建筑面积189000平方米。

紫荆公寓建设图。

  在东区,延伸主楼轴线,形成游泳馆-东大操场-综合体育馆-主楼-新的主校门的一条1公里长的中轴线,在主楼北侧建综合体育中心此外,规划建设射击馆;在主楼前中轴线两侧增加教学楼——美术学院、超低能耗楼、环境学院节能楼。

  在西区,关肇邺院士接棒杨廷宝,设计图书馆三期工程,图书馆新馆(逸夫馆)建筑面积2 万平方米,采用欧美建筑形式的同时,不沿袭“一览无余” 而吸收中国传统的几进几出、院中有院,与一、二期珠连壁合。

理学院平面图。

  理学院区延续墨菲设计风格,以红砖墙为设计元素,建设理学院区,1999 年落成了15147平方米,具有连续室外拱形门洞长廊的"U"字形理学院楼和“一” 字形的化学馆构成“数理化” 三系,围合环抱着绿草如茵的下沉广场。

新清华学堂多轮设计方案。

  百年校庆之际,梁思成先生的高足,李道增院士领衔设计设计新清华学堂。“新清华学堂”建筑群位于清华大学校内,主体建筑包括新清华学堂大剧院、蒙民伟音乐厅。新清华学堂的建设达到专业剧场标准,声学效果堪与国家大剧院相媲美,弥补了大礼堂设计时的声乐遗憾。

2016年:为清华设计,三位大师的百年机缘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2016年清华迎来了105年校庆,“大楼”和”大师”是这个校园中一百年不变的建设主题。在2001年规划的基础上,清华大学校园建设已经大部分建设完成。在新百年来,学校的又一批新建筑随着学校办学需求涌现,而这其中有三个有意思的故事,写入新百年的历史:

  105年校庆,图书馆四期工程(李文正馆)竣工,而它的设计师,也恰恰是也是关肇邺院士。1947年,年轻的关肇邺是燕京大学的一名学生曾慕名来到清华听梁思成先生的讲座,1948年,关肇邺转学到了清华学习建筑,成为清华建筑系的第三届学生。他在设计逸夫图书馆之后时隔10年再次设计了四期工程,反而将它“得体”地藏在了逸夫馆之后,与老馆奇妙、和谐地融在一起。而他也如同亨利·墨菲当年一样,给隔壁的北京大学设计了一座极具东方样式的北大图书馆。

关肇邺和他一手设计的逸夫馆(上)、北馆(中)和北大图书馆(下)。

  第二个故事属于”马里奥·博塔”,这位与某管道工重名的设计师,擅长运用光线和几何线条,这位受到三位建筑巨匠的熏陶的设计大师来到中国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清华。而他先后为新百年的清华带来了两件极具风格的作品——人文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

博塔设计的人文图书馆(下)和艺术博物馆(上)。

  而第三位大师,叫做”罗伯特·斯特恩”,亨利·墨菲的母校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后现代主义风格建筑设计的鼻祖。一百年前,亨利·墨菲为这座留美预备学校设计校园,而一百年后,同样出身耶鲁的罗伯特·斯特恩要给这座大学设计一座为全世界培养未来领袖的建筑——苏世民书院。而与墨菲不同,这一次这位美国设计师选择了当时被墨菲放弃的东方风格,大量运用斜瓦屋顶、红柱门廊等元素设计了一座属于清华更属于中国的建筑。

东方风格的苏世民书院。

2017年:清华园的明日之星

  行进中的清华园,从来没有停止过奋进的步伐。如今在园子中,还有新的建筑在拔地而起。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将兴建一幢五层高的保护中心大楼,总占地面积为5,3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500平方米。将简牍博物馆和人文综合楼合并,以科研、教学办公为主要功能,并设置文物库房、实验修复室、科普陈列展示厅等综合设施。

出土文献研究中心。

  即将兴建的法学院图书馆设计方案采用竞标作品的形式。如下是来自Kokaistudios事务所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竞赛获胜方案,本方案从最终五个候选方案中脱颖而出,最终赢得比赛。这个方案是对空洞这一概念在塑造功能及项目方面的再探讨,同时也是对建筑与周围环境之间关系的重新定义。室内和室外的流通和公共空间互相交织,它们以一种创新的方式串联,形成有序的延续,包含坚固体和空洞体。

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获胜方案。

  106载,变化的校容校貌,不变的是同一个名字。新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母校也在呼唤着满天下的莘莘学子——清华又变好了,更好的清华等你来!

  来源:“清华研读间微信公众号 有删改

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编辑:常 松

2017年04月29日 17:40: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