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加强领导 建设社会主义新清华

──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上)

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 


在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本报特邀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校史馆、档案馆开辟专题,通过对清华历次党代会的梳理,回顾在党的领导下清华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鼓舞全校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热情,聚力奋斗,深化改革,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编者

清华的党组织诞生于1926 年11月,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为在图书馆工作的王达成。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清华的爱国运动汇入了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洪流,从“一二·九”运动时的中坚力量,到西南联大时期抗战大后方的“民主堡垒”,再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里的“小解放区”,清华的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

清华园解放后,清华党组织于1949 年6 月28 日开始公开活动,当时的党总支书记为彭珮云。1951年2月25日,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成立,何东昌任书记。1953年9月,清华党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改选,选出19人为党委委员,袁永熙任第一书记。随着党员人数的增加和学校规模的扩大,1956年2月起,按系成立了党总支,统一对教工与学生支部进行领导。学校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成为学校工作的领导核心。

第一次党代会

1956年5月19日至6月3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74名、列席代表247名,代表全校1354名党员。

第一次党代会会场。

党委第一书记袁永熙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分析了工作中的一些缺点,对今后党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报告指出:“我们学校的面貌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已经从英美资产阶级的旧型大学转变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型工业大学。”

这次党代会充分发扬民主,除多次小组讨论外,5月25日下午和27日全天,进行了大会发言,发言代表共28人。

最后一天的大会上,校长蒋南翔作了发言。他说:“把清华的大船开向社会主义的彼岸,这是艰巨的、光荣的任务。我们虽然有困难,但是我们有着更多的有利条件。首先,我们有着正确的党的领导;其次,全国在飞速前进,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全国科学水平的迅速提高,也必将给我们学校以有力的推动”。袁永熙代表大会主席团作总结发言。

大会通过了决议,选举产生党委委员29人,监委委员7人。会议还选举了出席北京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6人、候补代表1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常委15人,蒋南翔为党委书记,胡健为监委书记。这次党代会之后,学校开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由于当时对“届”与“次”的区分不是很明确,这次党代会的名称,在党委工作报告、大会决议、选举办法等文件中,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大会会场横幅、开幕式通知等,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届党代表大会”。在清华大学档案馆所存档案中,唯有大会主席团名单,使用了“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表述,这是最为准确的。

第二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59年2月16日至23日召开。这次党代会的名称在会议文件和大会横幅中,都称为“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二届代表大会”。大会正式代表400名、候补代表79名,代表全校2239名党员。

《新清华》关于第二次党代会开幕的报道。(左图)

第二次党代会代表表决大会决议。(右图)

党委书记蒋南翔致开幕词。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作工作报告,回顾了两年多来的工作,指出“我们学校已经初步形成为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的三联基地”,并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工作中要吸取哪些经验教训,提出了“为把我们学校建成为共产主义大学”需要进行的几方面工作。

会议期间,何东昌、艾知生作了关于第一次党代会的发言,25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3位代表作了书面发言。蒋南翔作大会总结,强调今后党的工作,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大会通过了决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36人、候补委员9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党委常委18人,监委委员8人。蒋南翔再次当选为党委书记,胡健再次当选为监委书记。根据上级规定,从这一时期开始,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第三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于1962年5月5日召开。出席代表265名。从这次起,我校党代会名称中的届次表述,规范为“次”。

第三次党代会选举结果。

这次大会的任务,就是选举我校出席中共北京市第三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因此,党委未作工作报告。大会代表由各党支部选举产生,大会主席团由校党委常委组成。

根据北京市委分配的名额,大会选出我校出席第三届市党代会的正式代表11人、候补代表2人。

这是清华历史上唯一一次专门为选举上级党代会代表而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第四次党代会

距上次党代会不到半年,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于1962年10月12日至19日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82名、列席代表239名,代表2710名党员。

京市委关于第四次党代会选出党委领导班子的批复。

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作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三年多来的主要成绩,指出“解放以后,清华大学经历了1952年以前、1952年以后学习苏联进行教学改革以及1958年以后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3个阶段”。报告论述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从五个方面强调了如何加强党的工作。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系党总支委员会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教师党支部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暂行规定》等三份重要的党组织工作规范性文件。蒋南翔就国内外形势、学校当前任务和加强党的领导等,作了总结讲话。

大会通过决议,号召“为培养高质量的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攀登科学高峰”而奋斗。会议选举产生党委委员40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党委常委16人,监察委员会委员10人。蒋南翔继续当选为党委书记,胡健继续当选为监委书记。这一时期后,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这次党代会后,我校18年没有召开党的代表大会。由于“文化大革命”爆发,学校党组织和各方面工作遭到破坏。直到1980年,第五次党代会才召开。

(执笔:郭静茹  郑妍  供图: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藏)

来源:新清华 2017-06-19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编辑:徐静

2017年06月21日 08:59: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