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史苑 - 正文

继往开来 迈入百年发展新征程

──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下)

清华大学党史研究室


2000年,经过千年更始、世纪交替,人类社会跨入新的历史进程;2011年,清华大学度过百年华诞,迈入新百年发展的新阶段。新世纪以来,清华大学举行了3次党的代表大会,进一步总结弘扬建校百年来的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文化传统,梳理阐述新时期办学的重要理念和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任务。

第十一次党代会

2002年1月14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按照规定,上届党委应于1999年任期届满,但上级党组织根据学校级别调整和开展“三讲”教育等实际情况,决定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推迟到90周年校庆后召开。大会代表296名,代表全校13958名党员。 

第十一次党代会会场。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至立和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委书记贺美英作题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的工作,指出“我们确定了‘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模式”,“初步形成了涵盖理、工、文、法、经济、管理、艺术和医学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的格局”,总结了六年工作中的三点深切体会,认为高校党委发挥应有作用关键是“五抓”──抓改革、抓思想、抓班子、抓基层、抓队伍,同时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纪委书记叶宏开作了题为《反腐倡廉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服务》的纪委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在3次分组讨论的基础上,推举出17人作大会发言,交流了讨论情况。陈希致闭幕词。

大会通过了决议,选举产生党委委员25人,纪委委员11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常委11人,陈希为党委书记,孙道祥为纪委书记。

为选举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这次党代会后不久,我校于2002年4月11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我校出席中共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4人。

本次党代会后,校党委为加强党内民主、发挥代表作用,决定每年召开一次党代会代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汇报党委和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介绍新一年的工作设想。本届党委任期内,认真实行了这项制度。2003年3月11日、2004年3月4日、2005年3月10日,分别召开了党代会代表会议,陈希作了工作报告,在2003年的党代会代表会议上,还补选了校党委委员1人。

第十二次党代会

2006年9月12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代表294名,代表全校20057名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周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出席开幕式。  

第十二次党代会根据代表讨论意见对党委工作报告作了几十处修改。

党委书记陈希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的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建设和学校工作的显著成绩,包括进一步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论述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定要确立正确的办学理念,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定要处理好涉及学校发展的若干重要关系,即规模、结构与质量的关系,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的关系,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物质条件和精神力量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就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几点意见。纪委书记孙道祥作题为《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努力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纪委工作报告。3次分组讨论后,18人分别代表各代表团作了大会发言。陈希致闭幕词。

 第十二次党代会选出的党委委员合影。

大会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党委委员29人,纪委委员11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常委13人,陈希为党委书记,程建平为纪委书记。

2007年4月12日,我校召开选举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大会,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40人参会,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代表4人。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希汇报了2006年党委工作,介绍了2007年工作要点。

第十三次党代会

我校跨入新百年后的首次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4月10日至12日举行。大会代表295名,代表全校24513名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赵凤桐,副市长洪峰出席开幕式。

党委书记胡和平作题为《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开创清华大学新百年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五年多来党的建设和学校工作,论述了必须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统一在办学实践中,努力走出一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成功之路,提出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推进“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争取使清华大学在总体上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力争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强调求真务实,努力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纪委书记韩景阳作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纪委工作报告。 

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大会发言。

代表们分18个小组进行了3次讨论,并推举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从本次党代会开始,我校正式实行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本次党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48件,立案31件,转为建议17件,党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韩景阳在闭幕式上作了提案工作报告。胡和平致闭幕词。

大会通过了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党委委员29人,纪委委员11人,出席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4人。校党委全会选出常委13人,胡和平为党委书记,韩景阳为纪委书记。

以座谈会形式举行党代会代表会议落实任期制。

2016年1月4日,我校首次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党代会代表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代会代表任期制的要求。党委书记陈旭通报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党的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情况和主要内容。

2016年12月22日,我校举行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会议。党委书记陈旭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本届党委主要工作和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情况。党委副书记邓卫通报了学校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落实基层党建专项任务情况。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作总结讲话。

2017年5月25日,我校出席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大会举行,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98人参会,选举产生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4人。党委书记陈旭汇报了近期学校党委工作的要点。

最近,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会议将总结过去五年来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新成就,鼓舞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为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不懈奋斗。

执笔:郭静茹、郑妍,图片为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藏

来源:“清华校史馆”微信号:qhdxxsg 2017-07-06

编辑:华山

2017年07月06日 08:24: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