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中国芭蕾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研讨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 10月30日,“中国芭蕾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出席并致辞。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原系主任邹之瑞主持研讨会。

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增强文化自信。在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地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今天的研讨会聚焦于芭蕾舞来讨论文明的交流互鉴,对于提升美育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当中的作用有着重要意义。希望能够通过今天的会议研讨,提升国内学界、教育界对芭蕾舞的重视,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入,以芭蕾艺术为媒,推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希望能够借芭蕾艺术丰富清华大学的文化氛围。

谢维和致辞

谢维和表示,中国文化在世界芭蕾舞艺术的共性平台上展现时,需要有中国学派在世界芭蕾舞中展现中华民族的个性,并且以高水平的芭蕾舞理论与作品与其它国家的芭蕾舞艺术进行交流,为世界芭蕾舞艺术的共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曹劲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海淀,支持海淀,用芭蕾这种国际化的交流形式,推动海淀文化的传播。

研讨会主旨演讲分别由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颜海平和社科学院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主持。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王媛媛、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江东、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原系主任孟广城和杨越教授等专家,围绕中国芭蕾学派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研讨会中段播放了波士顿芭蕾舞团团长米克和格鲁吉亚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妮娜的视频发言。

冯双白在总结中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中国芭蕾学派正式问世的一个标志,明确地提出了中国芭蕾学派的建设任务、建设路径、未来目标。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全球产业研究院,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承办。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1日 12:37: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