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雁行”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经验分享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24日电 10月14日下午,2022年清华大学“雁行”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经验分享会在西阶梯教室举行,旨在集中展示活动经验做法与优秀成果,分享支部成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十年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思想感悟,提升研究生党团班集体育人成效。研究生党团班骨干4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分享会。

赵岑讲话

党委研工部部长赵岑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同学们应当躬行实践、用心感悟、以情共鸣,在观察和体验中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赵岑强调,雁群在前行过程中方向明确、信念坚定,“雁行”强化了“团结”的概念,优秀的集体是团结和引领同学们前进的重要力量,党支部要强化育人功能,秉承“一个都不掉队”的工作理念,促进同学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杜函芮介绍“雁行”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的整体概况与成效

党委研工部思教办主任杜函芮介绍“雁行”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的设立初衷、整体概况与成效。能动系能博212党支部、航院航硕211党支部、新闻学院新硕211党支部、土水学院水博20第二党支部、建筑学院景观研究生党支部作为项目代表,分享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基层调研、红色实践、理论学习感悟到的十年变迁,展示研究生党支部的育人理念、多元方式及突出成果。

五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分别作主题分享(左上至右下:孙逸凡、吴茜、李雨函、杨晓通、卢卓)

能动系能博212党支部分享成员们深入新疆喀什基层一线了解喀什地区社会风貌,真切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航院航硕211党支部从井冈山富民安康之路讲到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分享三代清华航空人薪火相传、航空报国的故事。新闻学院新硕211党支部讲述成员们前往硗碛藏族乡,参观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记录牦牛毛纺织手艺人守护传承藏族文化的动人故事。土水学院水博20第二党支部奔赴白鹤滩水电站,在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轰鸣中感受新时代大国重器的力量。建筑学院景观研究生党支部讲述成员们前往三江源、成都、钱江源-百山祖、黄河口四地调研学习,见证牧民从放牧者到守护者的转变。

20221014-互动环节经验分享同学(从上至下:孙琬琰,邢思敏,张瑶蓥)-研工部-照片 (2).jpg

互动环节经验分享同学(从左至右:孙琬琰、邢思敏、张瑶蓥)

三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党支书针对党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进行经验分享。教研院教研硕21党支部书记孙琬琰介绍党支部特色活动与院系特色课程相结合的创新经验,通过组织主题宣讲比赛让理论学习“活”起来,让积极分子能够结合专业知识有话可说、有话可谈。化学系化学研212党支部书记邢思敏分享党支部通过与化学系老教授共话学科发展等形式,让支部活动特色化、专业化,让同学们在交流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研20党支部书记、网研院党建助理张瑶蓥介绍党支部“思行学习班”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并分享党支部赴四川三市开展“网络强国”实践调研的活动经验。

20221014-在场老师分享感受(上:李雪英,下:陆洪磊)-研工部-照片 (2).jpg

在场教师分享感受(左:李雪英,右:陆洪磊)

在场师生分享了参会感受。能动系研工组长李雪英勉励同学们多了解国家的发展、行业的进步,多聆听一线校友的故事、基层党员的心声,深入思考个人未来职业发展和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新闻学院研工组长陆洪磊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在实践观察中获取真知灼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

为强化青年责任担当,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定研究生党团班提升“雁行”计划,支持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2022年,活动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为主题开展,推动研究生同学从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10月,全校133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足迹遍布青海、宁夏、江西、新疆、云南等18个省份。

供稿:研工部

编辑:段颖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24日 07:57: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