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美术学院多名师生作品入选“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10月1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示新时代新气象,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

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王铁牛油画作品《油菜花开入画来》,绘画系2018级博士生颜克疾(第一作者)、教授代大权(第二作者)合作版画作品《拉林铁路》,工艺美术系教授程向军丙烯画作品《山河锦绣——国家文化公园》,雕塑系副教授马文甲、雕塑系2021级研究生沈添洋合作雕塑作品《岗》入选“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

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种形式美术作品150余件,各类摄影作品150余幅。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用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精心描绘和展示新时代的宏阔画卷和真实影像,艺术展现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展出作品是近年来广大美术、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2月。

绘画系教授王铁牛油画作品《油菜花开入画来》

《油菜花开入画来》 (200X350cm)

光电子学视角下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实践教学组成员与王铁牛(中)

创作心得: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近几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下基层辅导和培训基层美术骨干,组织艺术家们用艺术服务基层、服务人民,我很荣幸是积极的参与者之一。本画以中国美协组织的四川巴中美术培训班为基础素材发展而来,是艺术家辅导基层美术工作者做画的真实再现。

绘画系2018级博士生颜克疾、教授代大权版画作品《拉林铁路》

《拉林铁路》

展览现场

创作心得:

作品以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电气化建设场景为主要表现内容,采取穿越时空的表现手法,将近景的电气化作业场景与远处飞驰的高铁、静谧的雪山串联起来。作品以正面、大透视的视角将大桥的作业场景收入画面之中,巨大的纵深一方面表明大桥的长度与主拱的跨径,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钢管拱桥;另一方面表现主拱管径的粗壮,1.8米的主拱管径在同类型桥梁中排名世界第一。为了避免构图机械化的对称,利用远近大小不同的电气化作业车、位置不同的架线工人以及蜿蜒的铁路来打破对称关系。

工艺美术系教授程向军丙烯画作品《山河锦绣——国家文化公园》

《山河锦绣——国家文化公园》 (350cmx750cm)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马小龙在创作过程中给予指导

程向军创作中

展览现场

创作心得:

自2020年以来,我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漆壁画《长城颂》,2022年国家版本馆壁画《山河揽胜》,以及本次展览所展出的组画《山河锦绣》的创作任务。三项创作均以山水画形式表现和讴歌祖国大好河山,坚持守正创新的艺术发展观,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山河锦绣》系列组画,画面表现内容分别为:长征、长城、黄河、长江、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雕塑系副教授马文甲、雕塑系2021级研究生沈添洋合作雕塑作品《岗》

《岗》

创作心得

作品《岗》以一名守卫在祖国边疆哨所站岗的边防战士为原型,将肖像雕塑创作的造型语言注入数字化建模手段,将冰晶与面颊上的雪晶以超级仿真的建模制作方式表现出来,再辅以彩绘。作品仅仅表现一个人物头像,颜色和质感设计以凸显帽子与口罩之间露出的双目与面颊为视觉中心点。 制作过程包含小稿、泥塑大稿以及数字化处理,用科技丰富了传统艺术创作的表现主题和表达深度,同时也使得文化艺术表现与媒介技术发展的融合与磨合更具文化质感。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段颖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21日 14:31: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