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举办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10月15至16日,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实验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逸夫技术科学楼举行。来自材料学院、未央书院、生命学院、美术学院等7个院系的120名选手参加比赛。

20221021-金相技能大赛-材料学院-大赛现场.jpg

大赛现场,选手进行磨光、抛光、腐蚀、观察

金相技能大赛是集技能、科学、艺术于一体的科创平台,是一项重要的学生专业技能赛事,选手在40分钟内对金属样品进行磨光、抛光、腐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和分析其微观组织。材料的显微组织既具有美学效果,又是科学分析的依据,在新材料设计和性能预测中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大赛采用45钢和20钢(退火态)作为比赛样品,从图像质量、样品清洁程度、样品平整度和操作习惯等四方面对选手的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陈曦)、一等奖2名(严晓颖、周鑫辰)、二等奖3名(罗宇昂、吴家炜、廖骐睿)及三等奖10名。

20221015-清华大学第八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赵玉珍-图2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致辞.JPG

杨志刚致辞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刚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秉承“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通过“赛课结合”模式培养锻炼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工匠精神、艺术审美和科学素养,希望同学们在赛事中传承发扬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

20221015-清华大学第八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赵玉珍-图4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王展硕致辞.png

王展硕致辞

校团委副书记王展硕表示,学院与书院要各自发挥优势,形成有效的联通互动;要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培养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他寄语选手们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和舞台,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勇于突破敢于创新。

20221015-清华大学第八届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赵玉珍-图5 清华大学第八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jpg

参会嘉宾及选手合影

金相实验技能大赛自2014年起已举办8届,八年来共吸引16个院系的900余名本科生参加。本届大赛由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清华大学)主办,材料学院学生科协承办,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元中锐科集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显恒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徕卡显微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协办。

供稿:材料学院

编辑:段颖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21日 16:12: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