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近日,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名单公示,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希光获评“优秀个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获评“优秀品牌项目”。

今年6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启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遴选优秀团队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助力乡村发展,清华大学4支支队入选行动计划且均获表彰。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项目获“一等奖”、北京密云冯家峪镇项目获“二等奖”、四川荣县项目获“三等奖”,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公益实践项目获“优秀奖”。

1999年,李希光教授创立“大篷车课堂”实践教学模式,坚持带领学生前往“亚洲边地”读书、采访、上课和写作,不仅对学生的新闻素养进行培养,还在历史、宗教、习俗、语言等方面开展教育。23年来,“大篷车课堂”实践共计“出征”边地绝域20余次,累计900多名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乡村振兴工作站目前已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设立25个工作站,基于站点网络,形成遍布全国各地的思政育人、实践育人载体平台,积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刀真枪”助力乡村发展,多维度助力乡村振兴。

李希光教授带领“大篷车课堂”的学生在卡若拉冰川上课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项目持续为当地提供民宿以及道路两侧公共空间改造服务,依托“寒暑假大实践-学期中小实践-日常调研短实践”的服务模式,累计开展实践15次,改造闲置房屋1168平方米,引入建设投资金额1066万元,团队中20位成员被授予“荣誉村民”。乡村振兴工作站北京密云冯家峪镇项目以传承保护传统村落民居为目的,探索乡村振兴的“冯家峪模式”,完成规划建筑设计两项和农村老龄化背景下产业转型调查报告一份,得到当地政府高度评价。乡村振兴工作站四川荣县项目旨在推动荣县形成独特的创意产品,有效实现产才融合,开展社区宣讲两场。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公益实践项目深入广阔基层开展“乡音喇叭”健康科普活动,协助多地进行村民体检,体悟基层医疗的发展与变迁。

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项目成员实地调研

乡村振兴工作站北京密云冯家峪镇项目成员调研当地农业

乡村振兴工作站四川荣县项目成员开展社区宣讲

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公益实践项目成员协助医生完成体检活动

2022年,清华大学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年组织1000余支队伍、1万余名师生前往31个省市区有序开展社会实践,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供稿:校团委

编辑:段颖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21日 09:55: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