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校河治理工程南支河段局部竣工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近日,万泉河(清华段)治理工程的南支河段建设工程局部已经完成并拆除围挡。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明确北京市发展目标时指出,应“构建由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滨水空间共同组成的蓝网系统,通过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恢复历史水系,提高滨水空间品质,将蓝网建设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展现城市历史与现代魅力的亮丽风景线。”在北京市海淀区水务局和清华大学的共同努力下,万泉河(清华段)河道改造和生态修复成为海淀水系生态治理的重点示范项目,此次亮相的是从停车场到二校门一段的浅水溪流景观工程。

二校门区域串联着以工字厅、水木清华为代表的古典风貌区和以大礼堂为代表的美式校园区,景观改造后的南支河将校园历史与文化融入景观之中,融合了自然古典之美和西学简约之美。

20220927-校河治理工程-修缮中心-南支河jpg

河段改造工程示意图

在保留原有复层线性空间的基础上,校河南岸由直线空间变化为有宽有窄、进出有度的曲线空间,增加了美感;河道两岸开敞空间和可进入空间的构筑,创造了校河与人的良好互动关系;河岸由原本的硬质衬砌深壑改为泥土浅滩,种植芦苇、香蒲等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不但提高了安全性,也增加了景观水体的净化功能;树木保护方面,道路两侧的银杏树一直是校园景观名片,原有银杏行道树位于人行道铺装之上,银杏树长势逐年弱化,此次改造将人行便道与银杏树分离,去除银杏树周围铺装,给树木创造了更好生长环境。改造后的南支河塑造了更健康的河道生态系统、更丰富的亲水活动和更具生机的水岸形态。

20220925-南支河改造-徐艺薷-修缮中心提供1jpg

改造后的校河景色

90年前,俞平伯曾描述二校门前风景:“馀寒疏雪杏花丛,三月燕郊尚有风。随意明眸芳草绿,春痕一点小桥东。”而如今的南支河又已是:“一泓清溪流碧水,两岸飘香四季花。风光处处留人影,路转桥头近我家。”

供稿:修缮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11:15: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