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回顾十年成就 奋进伟大征程

——202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学生通讯员 岳彤 杨迪 丁尔著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围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的主题,组织和指导全校111支队伍,总计1233名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深入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以及基层一线,见证十年辉煌成就,坚定青年建功决心,真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初心使命

这个暑期,清华学子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以朝气蓬勃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7-202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徐梓萌-重走总书记路线.jpg

实践支队成员重走挑粮小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航天航空学院“爱国强军·筑梦远航”实践支队沿着总书记2016年考察井冈山时的足迹,通过开展重走革命路、观看情景剧、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园等活动,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实践中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将会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支队队员与红军家属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学院联合支队的同学们走进江西省于都县,重走总书记考察于都路线,先后前往祁禄山镇红军小道、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第一渡口等参访学习,并与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访谈交流。在此过程中,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苏区百姓为支援革命沉甸甸的付出,并面向于都中学、梓山镇潭头村委开展了“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和“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专题宣讲,做到知行合一、讲学一体,在革命老区传递“清”年声音。

回顾十年征程 勉励青年奋进

这个暑期,清华学子以青年思考总结发展经验,用青年行动奋进时代征程,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以满弓劲发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队成员与当地干部在茶山基地交流

法学院丽水支队成员来到总书记“两山”思想发源地丽水景宁县,深入了解茶山基地近十年来业态布局规划,学习、总结、推广欠发达地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之路的“丽水经验”,并且充分结合专业知识为当地在优化茶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提供思路见解。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寺堡区,深圳研究院的同学们以产业发展情况为主线,以传统产业发展、培植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全面发展为着力点,从多个方面对推动县域经济体创新发展开展了深入探究。

花茂村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果

电子系和社科学院联合支队走进坐落在贵州大山中的花茂村,实地调研花茂村在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吸引村民返乡创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家从花茂村“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模式、“花茂人家”农家乐休闲农业形态、母氏陶艺馆等特色产业中学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花茂村实现跨越赶超发展的独特经验。在总结交流中,支队成员李舒阳表示,“如今赶上新时代的我们,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应当继承清华人的优良传统,练就过硬本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探寻学科发展 树立青年担当

这个暑期,清华学子紧扣国家战略和时代主旋律,将个人就业选择与时代重任积极融合,并在实践中积极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基层,解决地方实际问题,以行胜于言的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机系赴浙江杭州实践支队前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实地调研,对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传输和保电供电中的革新举措进行全面了解和学习,进一步明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方向与目标。

金融反诈骗知识宣讲现场

五道口金融学院赴阿坝汶川社会实践支队在汶川县绵虒镇为村民们带来了金融反诈知识宣讲以及系统的知识科普、生动的案例分析和专业的技能培训,给绵虒镇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宣讲不仅帮助干部群众提高了反诈骗意识和技能,也为我镇反诈骗工作拓宽了路径”,绵虒镇党委副书记方家松由衷地赞叹道。

实践团成员汇报调研及优化情况(左)、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感谢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赴怀柔科学城实践团在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空间规划编制、数字科学城建设等多项任务中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牵头优化怀柔科学城政务官网项目,设计方案将服务于34个大科学设施、交叉研究平台,以及下辖17个科研院所。科学城管委会给实践团队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本次实践活动贵团同学切实践行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青年担当,充分展现出清华学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水木气象。”

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宣讲发出青年声音。在这个夏天,千余名清华研究生奔赴祖国各地,面向6500余人开展40多场精彩生动的宣讲。通过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的实习考察,清华学子将不同支队的实践剪影,拼接化作心中的“国之大者”和“清”年担当。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8日 09:10: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