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献礼二十大,国防谱新篇”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为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师生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清华大学开展了“献礼二十大,国防谱新篇”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

增强国防认知,体悟国防精神

9月16日,2022“国防万映”公益展映进校园活动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标志着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在活动中致辞,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本科生、退伍老兵孙华慕向青年学子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积极支持国防事业发展,争当国防教育的宣传者,真正将“爱国心”转化为“爱国行”。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国防教育主题影片《云霄之上》,年轻的红军战士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同敌人殊死搏斗、慷慨赴死的情景,让观影的同学深受感动和教育。

20220916-国防教育周-石加东-“国防万映”公益展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JPG

“国防万映”公益展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9月21日晚,清华国防讲堂第12讲在中央主楼报告厅举行。陆军防化学院教授杨凤华为同学们带来“国家安全环境与对策专题讲座,系统地分析了我国陆地及沿海面临的主要安全形势,同时以台海安全形势为例,回顾了台海问题的历史脉络及发展动态。整场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极富感染力,吸引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

20220921-国防教育周-石加东-杨凤华教授做客清华国防讲堂.JPG

杨凤华做客清华国防讲堂

感受建设成就,增强时代自信

9月22日,航天航空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人文学院140余名同学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同学们观摩了“东风”弹道导弹模拟发射过程,近距离接触歼-20、运-20、山东舰、海南舰等新型武器装备模型,为这十年国防事业与军队的迅猛发展感到自豪,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0220922-国防教育周-董智-同学代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专题展览.jpg

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

9月23日,强基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研同学代表赴卢沟桥、宛平城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国防主题实践。同学们走在斑驳的卢沟桥桥面,抚摸着宛平城弹痕累累的城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斑驳发黄的老照片和实物史料中感受着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在历史中领会伟大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

20220923-国防教育周-李芍毅-同学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合影留念.jpg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主动融入国防,献礼祖国盛事

9月24日,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嘉年华在综合服务楼前广场举行。活动包括“蓝天之约”文艺表演、弹壳试比高、国防知识竞答、心有灵犀话国防、“英姿飒爽”、“回首我们的军训”、单杠大挑战等多个趣味板块,现场气氛热烈,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用青年爱国爱民、献身国防的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本次活动让国防知识走出课堂,走进日常生活,加深了同学们的国防认知,凝聚起清华学子的国防热情。

20220924-国防教育周-石加东-国防教育嘉年华精彩活动1.jpg

20220924-国防教育周-石加东-国防教育嘉年华精彩活动4.jpg

国防教育嘉年华精彩活动

国防教育周期间,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院系和班团支部开展宣讲,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国防知识,感受国防魅力。讲师团讲师叶琪琪为未央书院材13和材22党课小组带来题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和平年代观孙子兵法”的主题宣讲,宣讲内容结合中国历史和现实,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国际形势,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宣讲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加系统、集中地向全校师生展示国防建设发展成就,增强了师生的国防观念,营造出浓厚的校园国防氛围。未来,学校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国防教育优良传统,引导全校师生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清华力量。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供稿:武装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7日 13:22: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