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网络安全素养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记者 李婧

9月7日中午,2022清华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校园/社区主题日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生服务中心(C楼)前广场和清华园街道澜园超市前同步举办。网络安全答题、宣传资料发放、摄影技巧讲解、专业法律咨询、签名拍照打卡……来往匆忙的行人纷纷停下脚步,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信息办党支部、清华园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学生社区中心办公室党支部、法务办经资办总会办联合党支部、中共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委员会第八支部委员会共同举办,超过50名党员现场参加,面对面服务师生及居民约600人次。结合学校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活动,上述党支部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向师生与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营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签名留念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守护青春,网络有你”……活动现场,师生和居民在签名版留名,并在党员们引导下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警惕可能发生在身边的钓鱼邮件、虚假wifi信息等网络安全陷阱。在C楼前,路过的同学们纷纷掏出手机扫码答题,相互核对正确率;在社区,为配合现场老年人群的特点,还增设了纸质问卷填答方式,在填写完答卷后,支部成员会现场进行讲解。除了现场参与,每位参与活动的师生、居民都带回了一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材料,内容涵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保密宣传手册、关于著作权侵权风险的提示和建议等,帮助师生提高信息安全素养,主动担当维护网络安全之责。

支部成员引导师生和居民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并发放材料

实践活动还积极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涵。法务办和盈科律师事务所党员为社区居民和师生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宣传部党员开设摄影技巧讲解环节,为社区居民耐心讲解摄影常用技巧,并精心制作了摄影技巧手册分发给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

为居民、师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为居民讲解摄影技巧

这是第二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希望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在校园内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为筑牢“防火墙”、拧紧“安全阀”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编辑:李婧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5日 09:08: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