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戴上校徽,担起清华人的使命与荣光

——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侧记

●实习记者 韩怡呐

迎着初秋清晨柔和的风,清华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正式举行,9000余名新生通过线上线下共34个会场参加典礼,并完成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拍照打卡、合影合唱,整齐的紫色口罩遮不住新生们蓬勃的朝气,崭新的生活在寒暄声中如期而至。

社科学院研究生新生高佳琦是第二次参加清华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坐在综合体育馆,四年间在这里经历过的点滴往事一幕幕闪过她的脑海,“不同于四年前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时的新鲜好奇,今天坐在综体,我已然拥有了四年沉甸甸的回忆,作为钢琴伴奏参加一二·九合唱比赛,参与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艺术团日常排练……这些宣传片里的片段都是我在清华所经历过的有血有肉的生活。”而她身旁的博士生曾庆则是第一次来到综合体育馆,今天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佩戴校徽的环节,那一刻真正昭示着她“清华人”的新身份。从考博面试,到入学的这一周,清华留给她的印象关键词是“温暖”,“考博面试是线上进行的,我特别紧张,老师们可能察觉到了,还特意开玩笑帮我舒缓情绪,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入校后参加团校培训的时候也第一时间遇到了很好的朋友。”

20220902-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供图-高佳琦在开学典礼现场jpg

高佳琦在开学典礼现场

20220902-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供图-曾庆.jpg

曾庆

“通过那枚徽章,我能感受到一种来自学校和社会的期待与鼓励,这鞭策我继续努力,尽己所能在所处的行业作出贡献。”机械工程系博士生王煜楠是唯一一位由王希勤校长亲自佩戴校徽的新生,也是上台发言的新生代表之一,对他来说,准备发言稿是一个很严谨也很难忘的过程:“开学典礼前一天上午,我在带军训的时候,还收到了集合改稿的通知,穿着军训服就去改稿和彩排了,遇到的很多老师都开玩笑地问我‘你明天就穿这个上去讲吗’。”王煜楠的发言主题是“整装再出发”,谈及原因,他解释道,“研究生阶段和本科生阶段完全不同,在我所在的专业,研究生阶段非常强调学术科研,所以之前我在本科期间获得的种种成长与成绩其实与研究生发展没有直接联系,更多的会成为一种‘沉淀’,因此我选择了这个主题,一方面要总结好过去的成长,化为接下来做研究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有从零开始的决心,保持谦逊的学习工作态度。”

20220902-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供图-王煜楠在开学典礼现场.jpg

王煜楠在开学典礼现场

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无论是初次步入综合体育馆还是已对清华园里的生活驾轻就熟,这次的开学典礼是所有研究生新生珍贵的起点,他们在这里汲取养分,获得动力,再次扬帆起航。

集成电路学院博士生尹泽霖说,清华人的精神会激励他前行,作为全国顶尖学府的学生,尤其是集成电路学院的学生,更要竭尽全力攻坚克难,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力求做出能实际流片使用的产品,并且对标甚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博士生蔡飞雪说,未来的方向更明确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信念感更强了——她的研究方向为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正是能够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方向。公共管理学院徐姚瑶说:“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人生道路上用青春力量书写好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20220902-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供图-开学典礼现场.jpg

开学典礼现场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

编辑:苑洁 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2日 13:55: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