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勇夺冠军!这群清华学子的逐梦之旅

●通讯员 桃林 记者 吕婷

从全国211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他们创造了清华代表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历经10个月的艰辛备战,2轮初赛评审、16场小组赛、2轮决赛的唇枪舌战,他们终于梦想成真!

2022年8日14日,在郑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香港乡村振兴队”备受瞩目。

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5名学子组成的这支队伍,带着参赛案例《成熟后现代社会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经验、困境与启示——基于对香港特区荔枝窝村复兴历程的探寻和思考》成功夺冠,荣获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

夺冠后师生合影

(左起:莫盛凯、蒲晞、戴瑶老师、王亚华老师、慕玲老师、邢文威、梁志恒)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是目前我国唯一被政府认可和指导的专门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全国性赛事。而“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其中唯一的文科类竞赛项目,也是竞争异常激烈的一项赛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戴瑶,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队员梁志恒获评“最有价值队员奖”。

空白背景new  - 副本.jpg

获奖证书

一个“筹谋已久”的夺冠梦想

这支队伍有些特殊,他们有的是香港警司,有的是香港实业家,有的是香港社团负责人……但他们都有一个身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非全日制研究生。

EMPA香港项目研究生邢文威、尚海龙、梁志恒、莫盛凯和MPA项目研究生蒲晞共同构成了这支一路披荆斩棘的“香港乡村振兴队”。

这不仅是第一次由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项目学生为主组队参赛,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实践案例第一次进入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千年文脉肇始河洛,复兴伟业根在乡村。香港有乡村吗?是的!香港有700多个乡村,但是多数乡村衰败了,如何振兴?

经过探讨,队员们将目光锁定在了拥有超过三百年历史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荔枝窝村。

这里是香港历史最悠久和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原居民村之一,曾一度农田荒废、村落衰败,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复兴。它展现出的乡村衰败成因,具有世界范围的普遍性和典型性;其振兴路径,对中国内地具有借鉴性和启发性。

同学们一拍即合,怀着最清澈的爱国初心,决定共同探寻香港荔枝窝村十年振兴的历程。从游刃有余的本职工作,来到乡村振兴的知识洼地。

乡村为何衰败?乡村功能要如何激活?如何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发力?如何构建乡村治理共同体?

虽有了初步思路,但项目进展艰难缓慢,队员们从最初的志得意满到迷茫不知前路,中间有过争论、有过焦虑,也曾想过放弃。

事后想来,算是自嘲、也是自我激励,从低谷中徘徊的团队,把每一次线上讨论会命名“夺冠会议”。听起来是个玩笑,队员们却真的在努力,为了这个看似渺茫的目标。

日常的线上“夺冠会议”

理论基础不够坚实、需要同时兼顾学业与工作、疫情导致不得不进行线上教学……众多挑战让此次参赛之旅难上加难,但为了大家共同怀揣的梦想——夺冠,队员们毅然选择了坚持和努力。他们召开无数次的讨论会议直至深夜,集思广益,将案例文本不断推翻、重新写过。

荔枝窝案例分析框架

最终,案例团队在理论分析中,通过运用制度分析与发展(IAD)框架,融合了乡村振兴、协同治理和集体行动三组理论,提出了分析框架,从理论上探讨经济发达城市周边乡村的振兴机制,揭示了发展到成熟后现代社会阶段乡村衰败的困境、成因和重振乡村的路径和经验,为中国和世界范围乡村振兴提供启示和参考。

一场“脱胎换骨”的人生蜕变

夺冠的背后是10个月的紧张备战,6次实地考察,9次关键拜访,12 位故事主角,31小时的访谈,36次的小组会议,15万字的一手资料……

经过实地调研、人物访谈、资料搜集等前期准备;再到撰写文本、学习理论、分析案例、做出对策建议等后期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挑战。

队员在香港新界北部荔枝窝村进行调研

队员进行实地调研和人物访谈

实地调研和访谈遭遇困局怎么办?

——协调各方资源配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争取到关键人物的采访机会。反复听几十个小时的粤语访谈录音,逐字敲出十几万字的记录。

不会写故事怎么办?

——从“田间地头”到“笔墨耕耘”,兼顾着工作和学业的队员们全天24小时轮流上阵,贡献智慧。备战至春节时仍是全员无休。

理论基础薄弱、没有辩论技巧怎么办?

——增开理论讲座、指导队伍集训、邀请院友助力……指导老师倾尽所能,助力队员快速提升、寻得方向。

新冠疫情反复更令参赛之路困难重重怎么办?

——多位队员的工作都需要走到防疫抗疫的一线,但大家仍按照参赛节奏,密集地进行“夺冠会议”。在隔离期间也全力投入备战之中。

历经多重考验,团队成员也成为了最亲密、最可信的队友。他们收获了理论水平的跃升,收获了值得珍视一生的师生情谊,也收获了“脱胎换骨”般的人生蜕变。

一次酣畅淋漓的“巅峰对决”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现场

从2110个队伍中突围而出,先后入围全国100强、全国32强……“香港乡村振兴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登上决赛的舞台。本次决赛,由20多名专家评委和近30名院校评委承担评分工作,近400名师生参加现场比赛,近10万名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赛,全部比赛网络观看量超60万。

刚刚结束第一轮决赛的队员(左起:邢文威、蒲晞、梁志恒)

决赛前一天晚上,队员们挑灯夜战,全力分解下午刚收到的对方案例。虽然只休息了2个小时左右,但第二天早上来到赛场,他们依然精神抖擞,全力以赴,成功拿下第一轮小组决赛,晋级四强。

晋级总决赛的四支队伍收到组委会提供的同一案例,并按照要求完成案例分析,随后进行现场展示和问辩。“香港乡村振兴队”在不到5个小时的有限时间里作出了关于《小小停车位难倒业主自治——小区管理路在何方》的万字分析报告。

直至上场前30分钟,面对强劲对手,队员们心里还非常忐忑,但当总决赛开始,队员们马上进入状态。因为他们的夺冠之梦,已经来到了眼前。

8月14日19:00,总决赛开始!4强队伍两两对决,每支队伍派出3名选手,进行现场辩论。

总决赛精彩瞬间(左起:梁志恒、莫盛凯、邢文威)

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们的互相信任,让每一位队员都轮流站上了决赛的舞台,只为大家都能充分享受比赛,不留遗憾。

对于部分香港队员来说,用普通话与内地学生辩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队员依旧默契配合,放手一搏,发挥出了“比每一次模拟比赛的表现都要好”的亮眼水平。

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清华大学“香港乡村振兴队”凭借每一位队员的精彩发挥成功夺冠!

在现场,队长邢文威激动地表示:“今天,是我们团队的寻根之旅。此次参赛不仅展现我们作为公共管理者的使命和责任,也带来了香港青年对参与国家发展的热情和期盼!”

这是她的结辩总结,也代表着所有成员们参加此次大赛的共同心声,更彰显了香港青年的使命担当。

一段师生“共同建构”的逐梦之旅

“台下十月功,台上数分钟。指导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全力支持、同学们的关爱鼓励……所有无私付出都只为我们可以在台上发出那转瞬即逝的耀眼光芒。”梁志恒说。

从最初把每次团队会议都命名为“夺冠会议”,到站上最高领奖台,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抱着赤诚之心,为了共同的梦想不断努力。

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的精心教导为他们保驾护航,公管学院强大的教学科研实力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获得冠军,看似偶然,实则却体现了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倾注的心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长期关注现实政策问题,注重深化案例教学,为MPA学生参加案例大赛提供多方支持。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为涉农研究智库,长期专注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研究,为本次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此次参赛取得佳绩,展现了清华公管教学和科研平台协同发力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效。

回望这一路,指导老师王亚华由衷感慨:“教育的真谛是师生共同建构,指导教师团队与参赛团队紧密互动,学生们的刻苦努力促使老师们更多付出,老师们的用心投入激发了学生们更大学习热情。我深深为同学们逐梦拼搏的精神感动!”

梦想再远,总有一条道路可以抵达。

只要努力,再高的山峰也可以登顶。

期待更多逐梦少年,即刻启程,勇攀高峰!

(清华新闻网9月1日电)

编辑:吕婷 李华山

2022年09月01日 11:0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