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心系家国撷秋实,致知躬行斩佳绩——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

清华新闻网1月12日电(通讯员 杜诗)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17030名清华师生组成1278支实践支队走出校园,问道于途。他们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走向前沿工程,深入田野乡间,在家国情怀与致知躬行的碰撞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收获了多项荣誉。

20220112-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实践部供图-“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实践团长沙支队重温入党誓词.png

“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实践团长沙支队重温入党誓词

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部署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清华大学团委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因势利导设置“初心一百年”“问道新发展”“中国新力量”“‘清’年爱劳动”“青年命运共同体”等实践方向,组建“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实践团,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题的实践活动,上好一堂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220112-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实践部供图-“异言壹心”少数民族双语教育调研支队进行走访.jpg

“异言壹心”少数民族双语教育调研支队进行走访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异言壹心”少数民族双语教育调研支队深入四川康定、广西南宁、吉林延边等地区,开展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程度差异与文化传承调研,获评“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经管学院副教授高峰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20220112-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实践部供图-“I·温度”赴云南南涧乡村振兴调研支队在搭建太阳能热水器.jpg

“I·温度”赴云南南涧乡村振兴调研支队搭建太阳能热水器

为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经过公开投票、材料评审等环节,清华大学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团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I·温度”赴云南南涧乡村振兴调研支队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

20220112-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实践部供图-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同学们赴田野调研.jpg

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同学们赴田野调研

在北京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学生联合会联合组织表彰的2021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清华大学获评“先进单位”,“大国佳化”品牌项目等6个团队获评“优秀团队”,化工系副教授陈振等6名教师获评“先进工作者”,社科学院方凌艺等6名同学获评“先进个人”。

20220112-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获评多项荣誉-实践部供图-2021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部分“优秀团队”.jpg

2021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部分“优秀团队”

2021年,校团委紧密围绕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师生在实学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好评。2022年,校团委将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契机,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实效,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詹萌

2022年01月12日 11:07: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