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救护技能燃情冬奥志愿 校园急救助力平安清华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学生通讯员 顾恩侨)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紧张筹备之际,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下称“学生红会”)在10月16日至17日、11月28日和12月4日面向冬奥志愿者举办了心肺复苏及AED大型急救培训。在4天内的8场培训中,近300名清华冬奥志愿者通过考核获得救护技能认证,另有400余名同学也一同参与了急救培训并通过了考核,700余名师生成为校园急救员。

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力量,“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离不开志愿者们专业的志愿服务能力。清华大学面向冬奥志愿者开设《冬奥精神与青年志愿》特色课程,通过讲座、工作坊等活动全面提升志愿者志愿服务能力。学生红会积极参与课程体系建设,面向冬奥志愿者开设急救培训专场,提升冬奥志愿者急救技能。

在10月16日“世界重启心脏日”当天,学生红会在当天举办了首场急救技能培训,邀请到北京心田应急救援安全促进中心专业救护培训讲师,开启了“‘救’在清华暨冬奥志愿者培训——大型心肺复苏及AED专场培训”系列活动。

20211213-急救培训-北京日报-校医院医师在进行急救讲授.png

校医院医师在进行急救讲授

11月28日和12月4日,学生红会邀请清华大学医院医师面向冬奥志愿者开展急救技能分享和讲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您怎么了?需要帮助吗?”清华大学校医院医师李晶铃双手拍打着模拟假人的双肩,同时大声呼唤,参加同学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李晶铃的演示。在简单的理论讲授和示范操作后,志愿者们练习了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整个流程。大家双手紧扣,双臂伸直,借用上身的重量垂直按压模拟假人的胸部。在进行30次有力、持续、快速的按压后,一位志愿者双脸通红,喘着粗气感叹道:“之前总在电视剧中看到医生对病人进行急救,今天亲身经历了才知道,原来胸外按压很费力也很辛苦。”

20211213-急救培训-北京日报-志愿者在进行实操练习.png

志愿者在进行实操练习

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反复实操,成为清华“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准备”的生动写照。经过系列培训,参加同学掌握了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等基本急救技能。据统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的278名赛事服务志愿者、对外联络志愿者和反兴奋剂志愿者参与并获得了救护技能认证,掌握了主动协助处理紧急医疗情况的技能。

活动后,材料学院2021级新生范语晨说,平常在校园里能够看到很多AED设备,却一直没有了解过它的使用方法,现在很幸运有机会学到AED的使用和心肺复苏术等基本的急救知识,虽然自己更愿意一生都没有机会使用这项技能,但或许就是某一次无心的知识传递,或许就是危急时的一双手,拉回一颗又一颗火热的心。

航天航空学院2020级本科生何英杰在中学时就参加过心肺复苏术培训,此次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员来参加此次复训,他觉得很有意义,同时看到清华园里很多同学对急救感兴趣他也非常开心。培训会后他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带着清华人的自信与担当,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20211213-急救培训-红会-受训冬奥志愿者大合影.jpg

受训冬奥志愿者大合影

清华大学自2019年3月启动“让校园更安全”——清华校园PAD(公共电除颤计划)“黄金急救”计划,目前已有341台AED设备分散在校园各个角落,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清华校园也有着良好的急救学习氛围,普及校园急救知识与技能一直是学生红会重要的工作内容。每学期学生红会会组织包括救护技能培训、初级救护员技能培训在内的各类急救培训十余场,目前已经有千余名师生通过考核成为了光荣的急救员。同时,学生红会一直参与校内各类大型活动服务保障,曾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各岗位志愿者提供急救培训,持续为各类大型赛会提供现场救护志愿服务。下一步,学生红会将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助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高质量的服务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含

2021年12月15日 16:42: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