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系列活动 普及校园防艾知识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学生通讯员 李以涵 李贺悦)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确立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和国家艾滋病防控政策,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以下简称“学生红会”)面向在校师生开展了线上防艾知识竞赛、防艾主题路演和防艾主题密室逃脱等系列活动,普及防艾知识,助力平安健康校园建设。

11月15日至12月2日,学生红会开展防艾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教学区、宿舍区等张贴防艾知识科普海报,在学生公寓电子屏循环播放防艾宣传视频,引导在校师生了解艾滋知识。同时,学生红会积极组织在校师生参与由北京市海淀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等单位举办的2020年度海淀区高校大学生线上防艾知识竞赛。学生红会借助公众号、微信群、路演等渠道进行赛事宣传以及防艾知识辅导,吸引近200名校内师生参与团体竞赛,未央书院2021级本科生李昕陶、电子系2019级本科生宁昱诚和水利系2021级硕士生张钟壬代表清华大学参与“代表队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12月3日,学生红会在学生社区开展防艾知识科普路演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答题与抽奖环节,参与者抽取问答题目后现场作答,志愿者核对答案并进行相关知识讲解,参与者可获得红丝带徽章、防艾主题帆布袋等作为纪念。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路演活动,了解艾滋病常识,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未央工物11班的温欣洋同学参与路演活动后说:“通过答题,我们巩固了自己已知的防艾常识,也掌握了一些之前不知道的知识。此次活动有利于让大家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国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关怀救治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我们参与艾滋病防治积极性以及自我防护的意识。”通过防艾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在校师生对于防艾基本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

20211208-艾滋病日-红会-同学们参与世界艾滋病日路演活动.jpg

同学们参与世界艾滋病日路演活动

12月4日、12月5日,为引导同学们思考社会中仍然存在的艾滋歧视现象、消除自身可能存在认识误区,学生红会在旧水利馆教室开展了反艾滋歧视主题密室逃脱游戏活动,40余名同学分为16组参与了活动。参与同学在学习和解答关于艾滋传播途径、检测以及症状表现的题目后,方可走出“密室”,活动旨在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学生体悟“艾滋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和偏见”这一核心主题。活动过后,志愿者邀请参与同学就艾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对艾滋歧视现象的看法等问题进行了访谈调查。绝大多数参与同学在访谈中表示被活动氛围深深感染,且对艾滋感染者可能遭遇的生活困境与心理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会,未来也将继续思考艾滋歧视现象的成因与对策。

20211208-艾滋病日-红会-同学们参与防艾主题密室逃脱活动.jpg

同学们参与防艾主题密室逃脱活动

清华大学定期开展艾滋病知识线上科普和线下路演活动,结合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大规模宣传,借助密室逃脱游戏等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并在校园内设立艾滋匿名检测包贩售机,致力于通过多种渠道普及艾滋病知识,提升艾滋检测与治疗资源的知晓率和可及性,持续、有力地推进校园艾滋病防治工作。

供稿:校团委

编辑:邢月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15日 09:49: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