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第21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0日电 12月5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指导,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TMS协会)主办的第21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TMS协会指导教师林泰、冯虞章,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以及部分参赛院系的党委副书记、党建辅导员和各院系学生代表共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决赛现场

本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比赛题目重点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时政热点内容。整体赛事由院系初赛、校级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构成,前后历时两个月,来自38个院系和单位的共4000余名同学参与了初赛。

参赛队伍现场答题

经过选拔,最终共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猜词题和风险题等主要环节。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参赛选手们用一次又一次优异的答题表现不断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赢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土木系最终获得本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冠军。

冯虞章、林泰总结点评

比赛结束后,两位指导教师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感受。冯虞章从题目解析出发,鼓励同学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转化为面对困难时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清中国和世界前进的方向。林泰对TMS协会的工作和“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他以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方位民主和环境治理为例,指出同学们生活成长在新时代,是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学习如何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储备,以从容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风险与挑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

嘉宾与参赛队伍、工作人员合影

“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是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的传统活动,从2001年至今已走过21年的历程。活动通过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比赛形式激发同学们对理论知识学习的热情,拉近同学们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距离,进而提高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引导同学深化认识、担当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是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创新载体和生动体现。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10日 13:39: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