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校研究生会持续开展“学术之路”系列讲座 提升研究生学术品位

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校研究生会充分联动各院系,持续开展“学术之路”系列讲座。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84场学术交流活动,覆盖研究生3000余人次。活动邀请青年学者和优秀朋辈,通过交流对话、经验分享、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展示前沿成果,探讨学术发展历程,有效助力研究生同学开阔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砥砺学术志趣。

榜样引领,树立崇高学术追求

校研究生会邀请青年教师学者,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学术之路”系列讲座,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在活动中,分享嘉宾与同学们忆经历、谈感悟,答问题、话理想,激励同学们充实研究生活、坚守科研理想、勇攀学术高峰。

计算机系副教授刘知远在“向‘弦外之音’发出挑战”的对话中,科普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就知识分享途径、“双肩挑经历、交叉领域探索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在“我仰望的那片星空”主题分享中,天文系副教授蔡峥就探寻研究意义、追逐科研理想、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等话题,同现场同学展开深入交流,并寄语同学们“顶天、立地、树人,要始终相信”。机械系副教授赵慧婵在“多面生活,同样精彩”主题分享中介绍了自己在柔性机器人等领域的研究经历和成果,鼓励同学们秉持探索信念,永葆科研热情。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员黄国平则在“我走过的那条路”活动现场,分享20年来追逐计算机梦想的人生思考,鼓励同学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充分发掘自身潜能,不断追逐学术理想。

20211207-“学术之路”讲座-研会-蔡峥分享个人感悟jpg

蔡峥分享个人感悟

20211207-“学术之路”讲座-研会-刘知远与现场同学交流.jpg

刘知远与现场同学交流

小而精、面对面的形式有效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自由地与学术榜样互动。了解蔡峥老师的研究经历后,物理系2021级博士生刘可欣表示:“对科学的求索、对社会的责任、对身边人的友善……谈起这些,大家的眼中都闪耀着光。‘学术之路’让我们与一直仰望、深思和行动的老师相遇,也让我们在未来的路上专注热爱、更加坚定。”在与黄国平博士热烈讨论后,软件学院2021级硕士生赵梁煊说道:“‘学术之路’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加立体、有血有肉的人物。黄国平博士广阔的人生格局,让我由衷地敬佩,也让我笃定了勇敢追寻人生理想的决心。”

20211207-“学术之路”讲座-研会-“学术之路”活动现场jpg

“学术之路”活动现场

校系联动,夯实基础科研技能

同时,校研究生会发挥平台组织优势,通过鼓励院系组织、党团班集体预约“学术之路工作室”讲师等方式,引导院系开展“学术之路”系列活动。依托校系联动,实现优质学术资源高质量覆盖,着力打通研究生科研技能提升的最后一公里。截止12月初,“学术之路”系列活动已在31个院系累计举办80场,覆盖同学2700余人次。

在面向教研院研究生开展的培训中,计算机系2019级硕士生、“学术之路工作室”讲师刘天禹借助实际案例,带领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完成了Python入门操作,并对编程能力的提升经验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第25届“学术新秀”获奖者、材料学院博士后郭梦帆则结合在《科学》(Science)等顶级期刊的论文发表经历,从基本原则、语法基础和逻辑基础等三个方面,向化工系、化学系的同学们讲授了英文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生席紫琼参与院系“学术之路”讲座,带领同学们复现论文结果,并分享实用技巧和经验。核研院2020级博士生李君仪则讲解了Latex排版技巧,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加便捷地完成论文调整。核研院2021级硕士生严泽凡表示:“作为一名学术新人,此前对许多基础的科研技能一知半解。通过师兄师姐的分享,明确了学习的方向,获取了实用性的科研经验,希望以此为基础,开启攀登高峰的学术之路。”

20211207-“学术之路”讲座-研会-刘天禹分享Python入门方法jpg

刘天禹分享Python入门方法

20211207-“学术之路”讲座-研会-席紫琼分享论文复现经验.jpg

席紫琼分享论文复现经验

“学术之路”系列学术讲座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各院系研究生分会承办。活动以“探究学术前沿,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学术能力,启迪学术人生”为口号,邀请青年教师、优秀朋辈与研究生同学面对面,通过分享学术经历与感悟、讲授科研技能,更好地满足研究生同学的学术需求。未来,校研究生会将持续开展“学术之路”系列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环境。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9日 08:36: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