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学术赛道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16日电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5日-29日,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暨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峰会”)学术赛道举行。峰会以“Climate X”(气候变化协同)为主题,设置自然与生物多样性、健康、能源、交通、可持续发展目标五个学术分论坛,由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和清华大学协办,共有12个国家,56所高校的153名青年代表参与。本次峰会学术赛道共评选出十篇最佳论文,获奖作者于11月5日参加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举办的峰会颁奖典礼。

皮特·沃尔顿主持活动

10月26日,“气候变化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主题论坛举行,论坛由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皮特·沃尔顿(Pete Walton)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十位青年代表在线上进行了研究成果的分享报告。清华大学能动系2021级博士生何岳璋通过分析清华大学校园内的碳足迹与碳排放,创新提出碳中和解决方案。牛津大学的塞西尔·贾尔丁(Cecile Giardin)通过探究Nbs对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在贡献,强调了自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亚历克斯·哈利迪总结点评

10月27日,“气候变化与能源”主题论坛举行,论坛由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艾利克斯·施罗德(Alix Schroder)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十余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环境工程系主任、伦费斯特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艾丽莎·朴(Alissa Park)教授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一种新的碳循环经济体系。国际地球化学学会前主席、英国皇家学会前副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创始院长、地球研究所所长亚历克斯·哈利迪(Alex Halliday)教授在总结中赞赏了年轻人在减缓气候变化、保证未来世界安全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并强调在解决特殊类型的能源问题方面,需要大学进行跨学科合作,共同培养未来的领导者。

彼得·萨洛维致辞

10月28日,“气候变化与健康和食品”主题论坛正式召开。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Peter Salovey)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大学在应对气候危机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大学要在应对威胁地球生命的环境挑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将校园作为实施最佳技术、政策和理念的实验室。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库斯(Ann Kurth)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实现全球健康是至关重要的。随后,青年学者依次开展学术汇报,并在小组间进行深度探讨。

刘欢作主旨报告

10月29日,“气候变化与交通”主题论坛顺利举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欢副教授作了题为“为缓解气候变化的海运去碳化”的主旨报告,针对海运排放进行评估与测算,并将其应用在环境污染、人类健康、政策制定等一系列跨学科领域中。参加本场论坛的12位青年学者从全球环境治理中城市和非政府组织的角色、船运和制造业、能源结构改革、绿色技术革新等角度开展了学术交流。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宋伟泽对青年学者的汇报进行了点评,鼓励青年学者们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中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

李政开场致辞

10月29日,“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教授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格拉斯哥现场发来视频致辞,希望参会青年学子在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论坛上,展开深入沟通交流,探讨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等重要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理解与对青年的期盼。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的13位青年学者代表依次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线下参会的六位同学以TED主旨演讲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青年代表作TED演讲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16日 11:37: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