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 | 清华大学举行迎冬奥系列活动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 冰雪盛会,百日为期。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清华大学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了冬奥倒计时百天系列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普及奥运知识、推广冰雪运动,鼓励清华学子发扬优良体育传统,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10月26日,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组组织18个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成员集体观看首都高校冬奥、冬残奥志愿者誓师大会。会后,18个临时党支部联合向全体志愿者、全体冰雪运动爱好者和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倡议全体冬奥志愿者主动学习冬奥知识,营造冬奥氛围;倡议全体冰雪运动爱好者抓住冬奥契机,推广冰雪运动;倡议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冬季体育锻炼,弘扬冬奥精神。

10月27日,清华大学举办“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知识大PK”和“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全球公开课等丰富多彩的系列迎冬奥主题活动

同学体验旱地冰壶项目

为吸引同学们关注冬奥盛事、参与冰雪运动,“冬奥竞赛项目大PK”活动在紫荆操场举行。中午、晚上的两场活动活动设置三个竞技类项目和七个体验类项目,通过前期征集,宿舍联队、院系班团代表队、课题组师生联合队等近百支队伍集结,参与竞技类项目的角逐。体验类项目面向所有在校师生开放,通过项目体验、游戏互动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师生们在愉快欢乐的体验活动中全方位感受着冬奥的魅力。数百名同学参与,活动现场冬奥氛围浓厚,精彩纷呈。

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决赛现场

为提高同学们对冬奥和志愿服务的了解,增加冬奥相关知识储备,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决赛在南区地下B226举办。

校团委书记张婷在致辞中对入围决赛的十组选手表示祝贺,表示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的最后一百天,号召同学们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年中国青年的风采。

决赛包含必答题、抢答题、“谁是卧底”“你画我猜”四个环节。现场选手积极参与,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现场比赛紧张而焦灼,选手们经过近两小时的实力比拼,三支队伍分获前三名,其余七支队伍获得优胜奖。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现场不设观众,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

张利主讲“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全球公开课第二讲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冬奥中的清华贡献,将冬奥文化浸润与知识传授相结合,作为“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全球公开课的第二讲,建筑学院张利教授主讲的“从城市到山区:北京2022赛区规划和场馆科技中的SDG元素”讲座在二教401进行。张利在讲座中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17项目标,普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冬奥比赛场馆的设计理念的详细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可持续发展理念及面向运动员和大众体验的双重考量在建筑设计上的应用。讲座现场,同学们就比赛中的审美视觉元素、比赛场馆的赛后利用等问题积极与张利教授交流,气氛活泼而热烈。

此后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内,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清华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组将开展“清华学子冰雪行”专项行动:带动“千名”冬奥志愿者上冰雪、冰雪运动走进“百个”班团集体、发展“十家”冰雪类体育社群。

清华大学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标兵演员组、场馆服务组、对外联络组和反兴奋剂组四个主要类别的志愿者组织工作,志愿者总数约900人。此前,在10月14日举办的清华大学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动员会上,清华大学宣布了成立18个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相关决定。临时党支部将在志愿者队伍中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培训、上岗、到结束隔离的全过程中,做好志愿者的动员组织工作,上好“大思政课”,促进志愿者间的交流和互助。

供稿: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组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01日 15:53: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