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电影《守望青春》走进清华大学专场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13日电 10月8日,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和清华大学在大礼堂联合举办电影《守望青春》主题观影活动暨主创团队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在西阶会议室会见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农涛和省教育厅副厅长张迎以及电影《守望青春》主创团队成员一行,对相关领导和主创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就电影《守望青春》的创作背景与现实影响作深入交流。

过勇会见来访嘉宾

农涛、张迎,电影《守望青春》“刘威”原型、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著名演员、电影《守望青春》“刘威”扮演者林永健,以及清华各院系部门约500名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参与本次专场活动。

活动现场

电影《守望青春》是我国首部高校辅导员题材主旋律电影,2021年9月于全国上映。电影通过一位老辅导员和年轻辅导员及一名当代大学生的一次旅行,用回访毕业生的方式,以老辅导员的视角,带出了30年来发生在他和学生身上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影片主人公“刘威”原型曲建武,从1982年留校担任辅导员,连续参与学生工作30多年,2013年主动从省委辞职回到高校继续担任大学辅导员,被评为“时代楷模”“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最美奋斗者”。

白本锋推荐电影并介绍主人公

观影前,白本锋向全体到场辅导员、班主任作了电影推荐。他认为,这部电影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感人的故事呈现了在时代变迁中辅导员所应坚守和传承的工作理念、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看时能引起辅导员的强烈共鸣,希望大家通过观看这部影片,更深刻地体悟思想政治工作的初心使命、理念规律、方式方法,激励和启发我们更好地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去。

曲建武、林永健、王野(从左至右)分享

观影结束后,电影主创团队成员上台,与清华大学师生互动交流。曲建武分享了他做辅导员的初心,介绍了闻一多、李大钊等烈士精神,这些都鼓舞着他回归辅导员队伍,坚守着作为一名知识分子的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以及对青年成长关爱的初心。他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靠青年一代,青年学生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而高校辅导员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曲建武寄语全体辅导员,要坚守育人初心,做一名有精神追求和现实行动的优秀辅导员。主演林永健畅谈了饰演“刘威”老师的感受,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演绎高校辅导员。林永健被源于曲建武老师真人真事的剧本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对高校辅导员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与创作团队紧密合作,仔细打磨剧本里的每一句话,就是为了将“刘威”老师作为高校辅导员的那种“桃李满天下”的自豪感演绎出来。导演王野介绍了影片拍摄的初衷和过程。王野介绍道,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进行创作,一方面是受到曲建武老师事迹的感染,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观众关注辅导员群体,过程中创作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成功地把一堂“思政课”搬上了大荧幕。

互动交流环节

在场学生和辅导员积极向曲建武和主创团队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上台向四位嘉宾献花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3日 11:32: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