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溯源图新——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10月8日下午,“溯源图新——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以下简称“创作营”)开幕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行。展览集中展示了创作营的创作成果,主要分为“项目概述”“虎年画虎”“吉神送喜”“连年有余”四个版块,以及创作营与京东、央视、一得阁等品牌的合作转化成果,作品涵盖了新年画作品、虎年生肖IP形象、新年礼物与衍生产品。创作营的导师、学员们与来自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负责人、合作品牌代表以及对年画的传承与创新抱有热切关注的众多来宾参加开幕式。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原博副教授为策展人。

20211011-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开幕-项目组--海报1.jpg

溯源图新——第二届清华大学年画日新创作营成果展

创作营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原博副教授主持的创新实践项目,以“溯源图新”为主旨,集结全国代表性年画产地的传承人及相关从业者、高校师生和业界设计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资深导师指导下进行年画及其衍生产品的创作活动。创作营以“年画传承人+艺术设计创作者”的形式组成以年画产地为核心的创作团队,深入挖掘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开展新年画创作和春节礼物的研发,通过创造性转化实践,呈现出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图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阐述中国年文化的当代价值。

原博致辞

原博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创作营的创办背景、实施过程和展览结构。原博表示,这些作品满载着创作营师生对年画的热忱、对技艺的执着以及对创意设计的独特表达,充实了年画的题材与精神内涵,拓展了年画应用的边界,为向美而行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年画相关产品和美的滋养。原博认为,在学院教育资源面向社会教育延伸的过程中,年画日新创作营充分发挥学院的学术引领作用,一方面提升年画人的创新意识,一方面促进艺术设计人才参与传统工艺与文化的创新工作,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养分,创作出符合当代人审美期待与生活方式的年画作品及衍生产品。

马赛(右)对创作营成果给予指导

马赛、美院副院长赵超教授、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雷教授先后参观了展览。马赛表示,创作营整合了年画人、设计师与媒体、品牌等社会资源,在协同共创中为年画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沃土。结合国家社会建设发展所需,为民生而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持续贡献设计与创作力量。赵超表示,今天的设计一定要与产业相结合,面向未来进行思考,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年画的发展也要放在时代的背景下,开拓思路,构建跨界融合的大格局,使其获得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马赛(右二)寄语同学

当天上午,美术学院2021级的16名本科生也来到展场参观学习,原博用创作营的鲜活案例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引导同学们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思考如何用创意设计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张雷叮嘱同学们,对视觉语言的探索和研究是设计师的基础课。

赵超点评作品并对作品的延伸应用提出建议

马盛德致辞

开幕式现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马盛德发表致辞,他说,年画代表的是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虽然时代语境、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但是人们心中的期待却是恒久不易的。他认为,“日新”概念是民族文化传承的核心,非遗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在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不同时代的人们要为遗存的文化赋予一个新的行为方式、提供一种新的身份,使其更具延续性。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朱仙镇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任鹤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绘画系主任文中言,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会长段晓渝,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黄维教授,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策展人曾辉先后致辞。

《食在震泽》等系列包装设计作品

本次展览中还展示了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彭璐等教师指导的《食在震泽》等系列包装设计作品。作为清华-北服视觉传达虚拟教研室的合作院校,展览实现了两个学院之间的教学成果交流和教育资源共享。

部分作品展示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12日 08:50: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