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四期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讲师队伍联建”计划开班

清华新闻网10月7日电 9月29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四期暨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讲师队伍联建”计划开班。博士生讲师团宣讲指导顾问、校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受邀为全体新学员授课,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徐鹏作总结寄语。“立言计划”往期学员代表与全体新学员参与活动,其中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学员以及来自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20余所兄弟院校的141名同学线上参加活动。

线上线下全体成员

讲师团团情团史与“立言计划”培养方案介绍

开班仪式上,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宋志浩介绍了博士生讲师团的基本情况。讲师团成立23年来,坚持扎根高校、走进一线、深入基层、走向海外,始终为时代立言立行、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青春印记、青春勋章与青春担当,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博士生讲师团常务副团长丁珏、“立言计划”负责人徐洁分别对往期“立言计划”总体情况和“立言计划”第四期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

往期学员代表发言和示范宣讲

立言以立德,育人更育己。“立言计划”第三期学员、材料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江国琛作为往期学员代表,分享了他在“立言计划”的学习经历与收获。他谈到:“参加‘立言计划’不仅是一个不断提升宣讲水平的过程,更是不断提升知识与思想的广度和深度的过程。”社科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赵家坤以“赴基层寻找‘回甘’”为题进行了示范宣讲,讲述了他在云南玉溪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成长故事,为在场学员带来了生动一课。

徐鹏为新学员寄语

开班仪式上,徐鹏对“立言计划”第四期全体新学员送出寄语,他鼓励同学们坚定立场、大胆宣讲、勇敢前行,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充分展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通过博士生讲师团的培养,做到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彰显清华学子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青春力量。

梅赐琪为新学员作专题讲座

在第一次专题技能培训活动上,梅赐琪围绕“如何争取做一个精彩的报告”主题为新学员们作专题讲座。他强调,宣讲内容是一次精彩演讲的起点,优质的内容才能打动人心。新讲师们应该认真打磨宣讲内容,善用思维能力将已知与未知相结合,用一条主线串联宣讲内容,实现传递新知的目的。梅赐琪还号召新学员们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基本政策积极开展宣讲活动,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开班仪式合影

会上,主持人还宣布了博士生讲师团第四期朋辈审课小组顾问团成员,他们分别是郭燚、王哲、陈弱霄、郭芷材、彭睿、冯秋水、周吴桂子、陈根锋、周逸美、刘际昕、张龄月、王天浩,讲师团宣讲指导顾问梅赐琪老师为新一期朋辈审课小组成员颁发聘书。

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讲师线上参与活动

“立言计划”是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研工部领导下、研团委指导下设立的讲师培养方案,旨在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立言计划”通过观摩学习、读书学习、技能学习、备课研讨等环节,力图将学员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者。自2018年起,博士生讲师团已先后开展三期“立言计划”培训工作,累计考核培养了600余名校级讲师。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07日 16:29: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