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日新书院举办首届“辉光日新”从游节

清华新闻网10月7日电 9月30日下午,日新书院首届“辉光日新”从游节在新清华学堂三楼实验剧场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清华之友——聿修奖学金捐赠人周奇、李芸菲夫妇,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副院长顾涛,人文学院副院长韩立新、倪玉平,出土文献中心主任黄德宽,中文系主任沈卫荣,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以及日新书院近20位导师参加活动,与日新书院的同学们一起畅享从游之乐。日新书院2020级康晗凝、2021级沈致远担任主持人。

彭刚致辞

从游节上半场的主题为“师生访谈——慢读经典”,彭刚首先对“慢读经典”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彭刚认为,“慢”是要耐心细致、从容不迫,在当今快节奏地生活里,能够泰然自处,这是作为一个人文学科研习者的基本素养;“读”有不同的层次,或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亦或是“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不论何种层次,都要与不同视角和境界的“读”者进行交流,方为“读”的意义所在,这也正是读书班、读书会存在的价值;所谓“经典”,就是纵使时间飞逝却仍然焕发着生命力的智慧,是值得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去下功夫研读的典籍。彭刚指出,从游节的意义在于,通过营造一种自在舒适的氛围,更广泛地增进师生之间地交流,以一种极佳的方式体现了梅校长“大鱼前导,小鱼尾随”的育人理念。“从游”理念作为书院建设的一个重要元素,是清华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激发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指导和帮助,成效显著。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慢读时光,品味经典的价值,收获从游的乐趣。

姚霜、刘晨、李闫涛(从左至右)分享

文史哲方向的三名科研及学生骨干,分别回顾了活跃在清华园的各类读书会。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博士后姚霜以佛教与西域语文学专业为例,介绍了沈卫荣老师举办的多语种文献对读读书班;历史系博士后刘晨介绍了历史系教授刘晓峰的《日本书纪》读书班;哲学系硕士生李闫涛分享了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韩立新的《法哲学原理》及《精神现象学》读书会。三位主讲人详细介绍了读书会的组织形式,分享了自己参加读书会的心得体会,同时表示非常欢迎日新同学们的加入,在读书会收获不一样的学术体验。

沈卫荣、刘晓峰、韩立新(从左至右)接受访谈

随后,沈卫荣、刘晓峰、韩立新三位教师接受访谈,围绕读书会的意义、目标和成立初衷等方面畅谈各自的想法。访谈活动由日新书院2020级应文昱和王思行主持。三位教师表示,相比于普通课堂的讲授方式,读书会带来的收获更加丰富且扎实。读书会上一字一句地读,将碰到的“墙”一面面地推倒,夯实了人文学科的基本功。这样的慢节奏、细致与踏实,正是“慢读经典”的含义。

周奇发言

日新书院聿脩奖学金的捐赠者、1999级清华校友周奇在发言中表示,听了大家的分享非常有感触,现在的同学们尤其是强基各书院的同学们与从前的学生相比,在相关领域有更多的积累和兴趣,一定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

结束了上半场的师生访谈,下半场“师生茶叙——从游之乐”也随即拉开帷幕。活动伊始,王中忱作了简短致辞,鼓励同学们更积极主动地做从游文化的创造者。随后,师生在剧场外的环廊中自由交流,共同体验以“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游戏环节,“辉光日新”从游节在轻松愉快、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师生茶叙

从游之乐

现场师生与嘉宾

合影留念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7日 08:55: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