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百年接力 壹往无前

清华大学2021年新生团队训练营圆满结束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 近日,2021年新生团队训练营的各项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新生团队训练营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分三次举行,覆盖全校35个院系的3800余名一字班本科新生,新生们在多项活动中熟悉彼此、了解清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培育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校团委以“百年接力,壹往无前”为主题,组织2021级新生在入学后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线明确的新生团队训练营活动,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大学生活,增进同学感情,增强新生班团集体的凝聚力。

新生团队训练营共有三次活动,安排在入学教育阶段,主题分别为班团的感情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旨在引导新生彼此增进感情、初步认识班团、提升集体凝聚力。三次活动均由讲座环节和集体活动环节组成。

张超作讲座

耿睿作讲座

石智丹作讲座

在讲座环节,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耿睿、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石智丹分别为新生作专题讲座。三场讲座分别围绕职业发展规划、大学生活与时间管理、国际视角与全球胜任力等话题展开,有效帮助新生培养职业规划意识、了解大学学习生活、提升国际视野。

机械系新生参与破冰游戏

建筑学院开展班团成长工作坊

社科学院新生设计班级形象

部分班级的班级形象设计图

集体活动环节,在破冰建设活动中,同学们以趣味游戏等方式相互了解、展现个人特色,初步形成集体概念;在班团成长工作坊中,同学们初识了清华班团概念,明确了班团重要性,了解了各类班团支持计划;在班级形象设计与展示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院系、学校各层面开展的设计竞赛,塑造班级形象、体现思维创意、展示设计成果、分享设计故事,培养了同学们的协作与表达能力,展现了班级风采。

行健书院“我们和清华的初见”创意合影

电子系“我们和清华的初见”创意合影

此外,此次新生团队训练营还组织开展了“我们和清华的初见”班级创意合影活动,集中展示了一字班同学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集体凝聚力,促进新生进一步熟悉了解校园美景与校园生活,寓情于景形成内在文化认同。“壹往无前”的一字班将给清华园带来不一样的风采,美丽的清华园也因一字班的加入而变得焕然一新。

新生团队训练营让一字班同学们实现了从初见到再遇,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深了对清华文化的了解,相信他们一定能在集体中不断成长,扬帆起航,成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9日 13:19: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