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环境学院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邓扬 詹舒然 徐思远)9月19日-20日,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MCCCOP 6)在环境学院举办。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党委副书记席劲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办公室主任韩飞等出席开幕式。

宣传片《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行动》

19日上午,刘书明、席劲瑛、崔守军、韩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特别协调员王之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原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薛玉雪,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高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YOUNGO(国际青年组织)主席玛丽·克莱尔(Marie Claire,内蒙古环境宣教中心、老牛基金会代表和来自全国47所高校(含高中)的153名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共同观看了大会宣传片《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行动》。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致辞.jpg

刘书明致辞

刘书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加深对全球议题的认知,加强青年责任感,努力成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同时希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之间能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的全球治理人才。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致辞.jpg

崔守军致辞

崔守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面向国际、服务国家未来国际战略发展大计的复合型国际组织人才。此次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举办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双方加强了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同学们也将通过沉浸式谈判体验,全方位提升气候谈判能力,为日后加入国际组织、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打下坚实基础。

玛丽·克莱尔在线致辞

玛丽·克莱尔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令青年及公众了解国际气候谈判的好机会,参会代表在谈判过程中不仅要从自己代表的国家立场思考,更可观察各个国家、各个集团的分歧所在以及合作的可能性,体验气候谈判的艰巨之处和使命感。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特别协调员王之佳致辞.jpg

王之佳致辞

王之佳在致辞中高度肯定本次大会的时代性。他表示,本次大会积极响应了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共同行动”的号召。同学们将学习到气候谈判的规则及要求,通过研读资料和协商讨论,积极寻求各方利益共同点,以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终极目标,进一步强化青年学子责任使命感和家国情怀。最后,他期待在本次大会中同各位代表一道,共同见证未来中国气候谈判人才的成长。

本次大会秘书长、清华大学2019级环境学院本科生周宇辰分享了他在筹备会议过程中的感悟。他希望大家在本次大会中能够体验到环境会议的真实氛围,在讨论和谈判中探索《巴黎协定》发展的方向。

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进程,与会同学代表不同国家针对特定议题进行谈判,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寻找各方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本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期两天,153名代表围绕《巴黎协定》第六条部分实施细则展开谈判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国代表分组.jpg

各国代表分组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各国代表进行交流和讨论3.jpg

各国代表交流和讨论

经过评选,共26名同学获得大会奖项。其中,中国代表周杼樾获得最佳代表奖;美国代表王梓媛和印度代表程浩生获得优秀代表奖;法国代表和马来西亚代表获得最佳立场文件奖;中国代表和美国代表获得最佳形象奖;美国代表杨浩婷、刘小彤,中国代表赵怡霖,埃塞俄比亚代表俞朵儿,墨西哥代表徐若涵,日本代表李沛育,挪威代表王磊,埃及代表何庆铃,不丹代表刘梓宁,丹麦代表谷雨辰获得荣誉提名奖。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生态环境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高翔在闭幕式上讲话.jpg

高翔发言

闭幕式上,高翔对本次大会中同学们的谈判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总结点评。他表示,本届MCCCOP代表们的专业知识渊博,英语谈判表现出色,希望同学们为环境事业而努力,在未来真正的气候变化大会上为国家争取利益,促进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议现场.jpg

大会现场

20210920-第六届模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高云程-与会人员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大会由清华大学学生清源协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全球环境国际班承办,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及内蒙古老牛基金会提供支持。

供稿:环境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28日 15:01: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