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百年党史 万里征程”——清华大学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纪实

扬帆新航程,心坚方向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为引领全校研究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设立研究生党支部特色活动专项基金,支持百余个研究生党支部以“百年党史,万里征程”为主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5月-9月,全校123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实地参访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湖北、河南、内蒙古等地开展红色实践,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励同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知识竞赛展风采 理论学习砺初心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校多个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知识竞赛、集体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

郑力出席网研院党支部特色活动总结会

网研院网研19、20党支部自建党100周年100天倒计时之际启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系列活动,以理论学习、主题实践、知识竞赛、师生联合成果总结会相结合的多元化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院研工组的指导下,网研20党支部系统梳理、精心编撰,自3月21日起,连续百天通过微信平台推送1921-2021年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学习过程中,党员同志“带头学、主动学”,带动集体群众加深对党的了解,激发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学习成果辐射全校师生。副校长郑力出席支部特色活动总结会并表示,学好历史、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并通过历史经验更好地分析当下问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清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研院教研硕18、19、20党支部联合举办“教育有我”系列线上党史知识竞答活动。自4月以来,支部成员分别以“四史”和110年校史为主题,结合学科特色学习新中国教育发展史,全面回顾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以活泼的形式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清华党组织不懈奋斗的历史脉络,传承清华精神与文化。

电机系电硕201党支部读书宣讲活动

电机系电硕201党支部与电力系统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读书宣讲会”和“党史知识竞赛”,支部成员通过阅读《苦难辉煌》《创业史》《激荡三十年》和《中国扶贫故事》四本书籍集中学习宣讲,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电机系2020级硕士生程淼说:“在读书宣讲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党和国家消灭贫穷的伟大壮举。消灭贫穷远远不是终点,共同富裕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价值追求。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文学院人文博192党支部新发展党员在三院遗址庄严宣誓

人文学院人文博192党支部在“三院遗址——清华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为四名新发展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霞为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并寄语新发展党员不忘共产党人初心,接力赓续红色血脉。人文博181、182党支部,人文硕201党支部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团委第四团支部开展党史学习联合宣讲,以八七会议、遵义会议、中共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党史中的关键会议为报告主题,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促进党员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增强历史自觉。

红色实践坚信仰 革命精神永传承

为发挥好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作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全校多个研究生支部以学习党史为核心,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挖掘党史深厚滋养,聚焦百年党史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事件和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社科学院社科硕192党支部在浙江嘉兴南湖

社科学院社科硕192党支部赴嘉兴市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深入南湖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船精神、追寻入党初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调研实践。在前往南湖的路上,实践支队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在红船泛舟中,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陈根锋开展了党史微宣讲,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背景及转移到南湖惊心动魄的历史,激励队员们不忘入党初心,勇担青年使命,同学们还在船上唱起了歌曲《不忘初心》。

医学院临床研党支部在山东荣成郭永怀故居

医学院临床研党支部在医学院教授闫军、研工组组长腾轶超的带领下,赴山东荣成开展红色实践,并与荣成市人民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医学院2020级硕士生焦建峰在参观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时感慨:“我们沿着时间的印记,见证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崛起的历程。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精神食粮却不可丢弃,我们更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传承他们以身许国、科技报国的崇高精神。”

精仪系精硕20党支部在河北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精仪系精硕20党支部赴河北白洋淀开展实践,从雄安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精仪系2020级博士生施文心在参观后感叹:“难以想象这片美丽的土地曾遭受帝国主义的摧残,雁翎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这次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坚定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

美术学院美博20党支部、自动化系自硕20党支部在重庆市中益乡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战已然闭幕,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美术学院美博20党支部、自动化系自硕20党支部赴重庆市中益乡开展实践,通过推进文化育人工程,落实红色文化创作实践基地建设,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支部成员发挥专业优势,调研中益乡田园产业和文旅项目情况,根据当地农户养蜂产业现状,为传承70余代的中华蜂守蜂人设计文化蜂桶,为中益乡第三产业发展贡献清华智慧。

师生共聚学党史 结对共建开新局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支部间交流合作,增进支部与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相互沟通和了解,多个支部积极采用支部共建、联学联建等形式,扩大学习交流范围,结对共建学党史、凝心聚力办实事,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地学系地研18、20党支部师生在上海开展“行走的专题党课”

地学系地研18、20党支部及地学系教师围绕“探寻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主题,赴上海市实地探访多伦路街区、北外滩、陈云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交流。上海市委党校虹口党建研究室主任潘秦保以“多伦路的红色记忆——党领导的城市地下斗争”为题,向地学系师生讲授了“行走的专题党课”,地学系师生结合实践和党史学习体会,探讨新时代研究生如何以专业特色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

能动系能动博182党支部师生共建活动

能动系能动博182党支部与能动系机关党支部、热能所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赴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一例例生动详实的史料使老师和同学们对清华校史的理解更加深刻。自1911年建校起,清华大学自始至终与民族同命运共呼吸,培养了一大批志士仁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以及治国人才。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热能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宋蔷参与活动,并与师生一同在校史馆门口齐声喊响实践口号:“我们在清华,学百年党史,行万里征程,一起接力!”

20210602-核研院核博20党支部与秦山核电站电力营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1-研工部-照片.jpg

核研院核博20党支部与秦山核电站电力营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核研院核博20党支部赴浙江和上海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党员鉴史而察今,以期把握现在、启迪未来。支部前往新中国自主设计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进行参访,并与秦山核电站电力营销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赴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活动中,双方签署了党建结对联学联做的发展协议,以促进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和学习。

20210601-工物系工物研四党支部与上海宝山消防救援站共学党史-研工部-照片.png

工物系工物研四党支部与上海宝山消防救援站共学党史

工物系工物研四党支部赴上海开展实践,与上海宝山消防救援站开展实践座谈、共学党史,交流了党史学习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时代重任和未来使命。支部成员身体力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斗志,以及把祖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定信心。

经管学院党支部与驻央视武警中队党支部共建、与非全日制党支部联合实践

经管学院经博18、19党支部与驻央视武警中队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合党史学习教育红色“1+1”活动,70余位学生党员和武警官兵一起,共学百年党史、重温长征精神。经管学院经博20全日制博士生党支部和非全日制MBA20P2党支部、MBA20P5党支部及党章学习小组共同前往天津开展实践,充分发挥博士生支部的学术特长、非全日制支部的实践专长,调研国有企业党建与公司治理的发展历程,将经济管理理论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坚定接力百年强国梦的决心。

百年大党,薪火相传。“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作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曾这样激励青年在黑暗中走向光明。复兴大业已进入关键里程,当代青年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是冲线的那一棒,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清华大学各研究生党支部以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工作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青年斗志、明确方向,“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他们发自肺腑响彻天宇的时代强音。研究生党支部未来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校研究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开拓进取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履不停,永远奋斗!

(清华新闻网9月26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6日 15:39: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