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勿忘国耻,走近国防”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周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23日电 为进一步普及和加强师生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第二十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和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主题为“勿忘国耻,走近国防”的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

9月13日,新学期的第一天,清华大学在中央主楼前隆重举行2021-2022学年度升国旗仪式,激励全校师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昂扬奋进的姿态、奋发向上的精神,开启新学年的新征程。校党委书记陈旭作题为“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的国旗下讲话,校长邱勇主持仪式。

升国旗仪式

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从主楼大厅出发,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军乐队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师生们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熠熠晨光中迎风飘扬。陈旭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在110年的发展中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勉励师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随后师生代表带来配乐诗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深情讲述了清华人护卫国旗、建设祖国、守望乡村、扎根基层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国旗的崇高敬意。最后,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党旗和国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好!

9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防教育主题实践顺利举行。来自全校25个院系的同学赴“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实践,回顾抗战历史,见证国防建设成就,感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抗战精神。

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9月17日晚,清华大学第十三期国防教育主题观影在大礼堂举行,全校500余名师生观看了电影《浴血无名川》。该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我志愿军某部临危受命,解救被困敌后侦察排的故事。观影后,导演翌翔、制片人董振振、主演郝汉等主创团队成员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大家纷纷表示:“志愿军战士在物质条件极为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无畏地夺取了一个个胜利,始终将完成任务、保卫国家置于最高位置,在决战前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场景令人动容。”“我们的和平与美好生活是无数鲜活的生命换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本次观影让大家重温抗美援朝战争的峥嵘岁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从我做起,矢志奋斗”的决心。

观影活动现场

9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嘉年华在综合服务楼前广场举行,近500位师生到场体验。此次活动包括 “月满清华园,浓浓家国情”月饼DIY、“蓝天之约”文艺表演、“国防知识戳戳乐”、“弹壳试比高”、“心有灵犀话国防”、“英姿飒爽”、“我与国防心连心”等多个趣味板块,现场气氛热烈,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清华人对国防的热爱与祝福。本次活动让国防走出课堂,走进日常生活,起到了普及国防知识,传递国防精神的积极作用。

体验国防教育嘉年华趣味活动

9月18日,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报告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国际关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战略研究室主任吴大辉为师生听众作题为“阿富汗乱局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的报告,他从历史、宗教及人文等角度剖析当前阿富汗局势,并结合当前国际安全阐明对我国所产生的影响。本次报告同时也是清华国防讲堂(第九讲)、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荣光系列(第2讲)及时事大讲堂(第269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计113万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吴大辉作专题报告

教育周期间,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院系和班团支部开展多场宣讲,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国防知识,感受国防魅力。学生讲师叶琪琪为计算机系计15团支部开展题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和平年代观孙子兵法”的主题宣讲,学生讲师伍廉荣为工业工程系工博20党支部带来题为“‘大国的平衡’——带你揭密中国‘最后的底牌’”的宣讲,融合个人经历与思考的精彩宣讲,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教育周各项活动也激发了院系的国防教育积极性,社科学院2020级举行国防教育主题联合班会,通过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国防风采分享与展示等环节,将国防教育元素融入集体建设之中。校系联动,让国防教育更加贴近同学,凝聚青年国防力量。

国防教育讲师团开展宣讲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本次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向全校师生普及了国防知识,增强了师生的国防观念,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国防氛围。未来,学校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清华国防优良传统,引导全校师生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清华力量。

供稿:武装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3日 13:55: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