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学生社区遇到古典乐:“英华艺术时光”音乐沙龙精彩上演

清华新闻网9月22日电(通讯员 伍依然 黄春怡 杨广进)9月17日下午,“英华艺术时光”音乐沙龙在新开放的学生服务中心三层公共空间奏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7名学生为现场的60余名清华师生以及1500余名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古典乐演奏。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与中国音乐学院“破壳计划”团队联合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中心、中国音乐学院国际交流中心指导,清华大学英华学者项目支持。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方华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徐鹏,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校团委副书记、研团委书记金雨浩等参加活动。

“英华艺术时光”音乐沙龙活动现场

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破壳团队”依次为清华的师生演奏了舒伯特的《枯萎的花朵》、格什温的《Summertime》以及查尔斯的《为两个双簧管而作》等曲目。悠扬的旋律从长笛中传出,动人的音符在黑白琴键中欢快地跳跃。乐手们配合默契,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还吸引了许多往来的师生驻足聆听,大家一起享受这一场与音乐的美好邂逅。

钢琴四手联弹

机械系2021级本科生刘秋杉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积极引导现场师生与表演团队进行互动。通过轻松有趣的互动交流,现场观众进一步了解了古典乐的知识以及乐手们练习过程的趣事。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清华大学键盘队的曹圣凡即兴弹奏了一段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与中国音乐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小小的交流“切磋”。参与本次演出的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2020级本科生王一祎说,自己很开心能够在清华演奏古典音乐,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欣赏并喜欢上古典音乐。

来自法国的公管学院2019级硕士生Rose-Eléonore表示,自己很少有机会可以如此近距离接触音乐,音乐沙龙让她在忙碌的科研间隙享受到片刻舒适的时光。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兰毅是今天路过学生服务中心被吸引而来的同学之一,作为古典乐的“新手”,她表示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英华艺术时光”音乐沙龙活动现场观众合影

“英华艺术时光”是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中国音乐学院“破壳团队”发起的音乐沙龙系列活动,旨在将小型灵活的乐器演奏形式融入校园、系馆等公共空间,结合导赏与演奏,为清华师生带来沉浸式的艺术体验,营造格调高雅的校园美育氛围,促进音乐与不同学科的跨界交流。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22日 14:35: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