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清华附中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

清华新闻网9月22日电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6日-18日,清华附中团委联合历史教研组举办了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9月16日,高一、高二共34个团支部开展以“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主题团日在抗日歌曲《松花江上》的音乐声中展开,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和团支书的讲解了解了“九一八”事变的事件背景、事件经过、历史意义。同学们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和《国家档案》的视频时,也被真实的历史影像资料和动人的文字深深感动,爱国之情油然而生。铭记历史,是要铭记那“坚决不抵抗”的错误而不再犯,铭记那些誓死如归的英雄,铭记那些投身抗战的百姓,铭记那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团支书主持主题团日活动

同学们积极参与

同学们在主题团日上朗诵爱国诗歌

团员发言

历史教研组在本周的课堂上设计了纪念“九一八”事变的相关内容,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历史课堂上,一起倾听田汉、聂耳于1934年创作的《毕业歌》:“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新时代的附中学子们,承载着梦想,背负着希望;今天弦歌在一堂,明日要掀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浪!

历史教研组宋薇带领学生回顾“九一八”事件

9月18日上午9:30,全校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主题室内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接着,高2103班肖聿琳作题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她提到“九一八”事变是屈辱的历史,是国家民族饱受摧残的开端;对于革命岁月,烈士们的事迹需要我们铭记,将士们“誓死报国不生还”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九一八”事变对于中国来说是多么沉痛的打击,我们才能深刻地认识到当时的先辈们付出了多么巨大的牺牲,我们才能从中获取磅礴的力量与坚定的信念,去奋斗拼搏。

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90年过去,漫长的时光不会消磨我们对历史的记忆,不会带走爱国卫国、万众一心、不惧牺牲、坚毅顽强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脱贫攻坚、科技创新、载人航天、奥运夺冠,每一个令中国人闪光的舞台,都有青年的身影,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不变,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且看新时代附中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供稿:清华附中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22日 14:12: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