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学生社团助力美育建设 畅通交流促进有序发展

2021秋艺术类学生社团骨干联席会顺利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通讯员 吴雨琪 摄影 樊一鸣)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学生社团丰富校园文化,服务多元成长,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学生聚集的重要平台和高校育人的重要载体,其中艺术类学生社团是校园美育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9月16日,由校团委社团协会部(以下简称“社团部”)主办的“2021秋艺术类学生社团骨干联席会”在综合服务楼三层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C309召开,校团委副书记阎博、社团部辅导员、骨干与22家艺术类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出席,社团部辅导员李晨宇担任主持人。

艺术类学生社团百花齐放,涉及音乐、舞蹈、戏曲、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频繁登上校内外各类舞台,充分展现社团风采,促进校园美育,这是校团委与学生社团共同努力和长期耕耘的结果。本次会议旨在为各学生社团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就艺术类学生社团现状及发展中面临的核心问题进行讨论,更好地服务每一家学生社团,共同优化现有模式,促进学生社团取得长足发展。

本次会议主要议程分为学生社团介绍、总体调研情况分享、自由讨论和总结四个部分。立足学生社团现状、聚焦具体问题、积极开展交流是本次会议的特色与核心。

学生吉他协会分享

在社团介绍环节,22位与会学生社团代表先后从发展现状、过往成就、品牌项目、校内影响力、突出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对本社团的情况进行了分享。其中,场地(仓库、排练场所、活动场所)、资金支持、骨干培养、疫情影响等内容被多次提及,是艺术类学生社团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与此同时,所有与会社团代表都就社团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创新社团发展模式以实现良性循环、满足同学们的兴趣与需求、持续高质量产出相关作品、畅通班团合作、共同推进校园美育建设是他们的共同期盼。

石方正分享

社团部辅导员石方正就艺术类学生社团调研结果进行了分享。在积极推进美育建设的背景下,社团部就艺术类社团发展情况进行了一对一访谈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艺术类学生社团正在积极构建文艺兴趣发展平台,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但面临新形势时仍存在问题与挑战。专业指导的需求、活动场地的紧缺、骨干成员培养、社团物资管理等挑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艺术类学生社团的进一步发展,突破瓶颈仍需详细调研、全面统筹。

李晨宇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辅导员李晨宇提到,骨干培养是在座代表需高度重视、全面认识和积极面对的挑战,高质量的内部建设是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学生社团之间的联络和资源共享需要各个社团主动争取,同样鼓励各学生社团积极申请社团部的发展支持计划;社长们提出的涉及报销、招新的具体问题社团部正在积极完善工作办法,逐步进行优化并尽快落实解决。同时建议各学生社团借着社团年审和会长上岗的机会,积极组织社团内部对于《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基本要求的学习,基于此健康有序地发展学生社团。

学生阿卡贝拉清唱社社长涂轶翔发言

学生魔术协会会长张粟全分享

学生次世代动漫社的社长梁巨辰分享了社团内对骨干培养的经验。学生次世代动漫社鼓励社员积极参加社工活动,现任骨干给社员传授社工经验,加快推进骨干培养,服务社团发展。主持人李晨宇补充到,骨干培养可以从大小不一的各种活动入手,在合作的过程中加强社员之间的连结。

自由讨论环节同时探讨了资金支持问题,学生魔术协会、学生吉他协会等代表介绍了本社团资金的主要用途,如开展大型活动、购买必需器材等。社团部石方正辅导员提到,取消会费是我们的共识,社团部将与各个社团逐一交流,将会费改革落实推进。

阎博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阎博提到,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中美育是很重要的部分,在一个人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审美素养的培养必不可少。通过骨干联席会的交流,听到了同学们真实的想法和学生社团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之后更深入的研讨和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必要保障。关于学生社团的发展,阎博希望各位社团骨干们思考和讨论本社团未来发展的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更要明确发展目标。艺术类学生社团是校园美育建设的重要部分,学生社团的发展将有着广阔的平台,各学生社团骨干需就如何组织学生社团活动进行思考和创新,加强学生社团之间的联动、与艺术团等队伍开展合作、积极寻求学校的支持计划、探索更多元的推广办法。

会后合影

学生社团骨干联席会旨在为学生社团骨干提供自我表达、交流探讨的平台,帮助校团委社团部更好地了解学生社团发展的需求与问题并在此探讨解决办法,今后将继续开展更多类别社团骨干的联席会议,倾听校内每一家社团的心声,助力学生社团百花齐放。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8日 16:56: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