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教师节“导学开放日”系列活动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17日电 在全校热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之际,校研究生会组织开展教师节“导学开放日”系列活动,举办“看一场大先生演出”“拍一张课题组全家福”“听一场师生夜话音乐会”等主题活动,并联合各院系研究生分会开展各具特色的导学交流互动。活动累计吸引178个课题组、党团班集体、分工会等集体参与,覆盖师生5600余人次,营造了尊师重教、教学相长的良好校园氛围。

看一场大先生演出,探寻清华园中的治学故事

8月30日至12日,校研究生会联合美术学院王之纲团队在大礼堂举办13场《大先生》沉浸式演出。《大先生》沉浸式演出选取清华历史中文、理、工、体、美五个学科领域“大先生”的故事,以名师与当代青年时空对话的方式,讲述了朱自清、叶企孙、顾毓琇、马约翰、梁思成等五位大师的育人理念。借助3D扫描技术和数字化虚拟场景,真正将大礼堂变成与历史人物对话的舞台,勉励当代教师自觉向清华历史上的“大先生”见贤思齐,践行好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大先生》演出片段

师生支部联合观看《大先生》演出

此次放映吸引90余个集体报名参与,覆盖新入职教师群体、教师党支部、学生党团班集体、课题组、院系工会等,共计36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大先生”们的育人理念和感人故事在师生群体中引发深入思考。观看过《大先生》的第17届“良师益友”获得者,材料学院教师尹斓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观看后我感动良久。‘大先生’们的育人理念,是我努力实现良师益友的教育目标路上需要不断学习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就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拍一张课题组全家福,定格浓浓师生情

8月30日至9月10日,“拍一张课题组全家福”行为风尚活动举办,校研究生会志愿者上门为课题组拍摄定制合影,并在教师节当日设置合影点组织课题组集中合影。此次活动共吸引74个课题组,85名教师,1100余名学生参与。

土木系聂建国课题组

万科卫健学院朱纪明课题组

参与合影的师生群体中,既有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教师带领数代学生在重点领域持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也有青年教师代表,初为师范,言传身教中伴学生一起成长。此次教师节“拍一张课题组全家福”行为风尚活动在师生群体中反响热烈,经管学院教师瞿卫菁在合影后表示:“课题组合影让我能和学生们聚在一起聊天谈心,这是个和同学建立深层次关系的良好契机,我感到很幸福。”

听一场师生夜话音乐会,与导师畅谈师生情谊

9月10日晚,清华大学“师生夜话”教师节特别活动在西大操场举行。44个课题组,1000余名师生西操“夜话”,畅谈师生情谊,聆听美妙音乐,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师生夜话”特别活动现场

教师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通过“导学真心话”环节,讲出自己在课题组的“小秘密”,共享美好时光;“默契白板问答”环节则考验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默契,有趣的问答使课题组内的交流更加活泼充分。交流会过后,“粉笔头音乐之夜”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节目陆续上演,荧光波浪在西操荡漾。本次“师生夜话”将导学活动延伸到课堂和实验室之外,打造导学关系新载体,构建导学互动新场景,引领导学文化新风尚,活动受到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校系联动,助力导学互动最后一公里

8月27日至9月15日,各院系结合院系特色和新生入学教育,依托院系导学交流空间,邀请院系领导、“良师益友”获奖教师、青年教师开展导学交流活动,累计组织30余场交流会,邀请40余位教师参与,覆盖近1000名师生。系列导学交流活动有效拉近师生距离,营造了良好的导学氛围。

能动系“导学说”活动现场

公管学院研究生分会开展“成长成才午餐会”,邀请老师为新生答疑解惑,交流主题包括如何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如何明确未来研究方向等。能动系积极拓展课题组导学交流场景,开展“导学说”系列活动,促进导学双向互动。能动系2021级硕士生胡可欣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这样一个放松的空间内吃着茶点和老师聊天,不同于课堂或组会,大家围绕着小圆桌而坐,感觉师生之间的距离瞬间拉近了很多,这种交流形式非常有趣。”

近期,校研究生会积极拓展多元导学互动场景,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导学交流活动,吸引研究生新生集体、各党团班集体和教师群体踊跃参与。“导学开放日”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以“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为主要内涵的清华导学文化,营造了其乐融融的教师节氛围,引领了校园导学新风尚。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7日 16:37: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